2014年12月4日 星期四

0

[開箱&評測] 有了華美 MR-S1 WiFi 無線音響,隨時隨地都是音樂廳

        科技的發達往往會帶給人便利,聽音樂這件事情也不例外。以前音響都是要用線去接,而且要有撥放器,像是黑膠唱片播放機或是 CD 播放機才能聽音樂,現在智慧型手機的普及,很多人早就把習慣直接用智慧型手機聽音樂,對音質講究一點的人會買好一點的 MP3 Player 加上好的耳機來聽音樂,也是因為這樣越來越多人帶著貴貴的耳機上街頭。

        不喜歡用耳機就會選擇用音響來接 MP3 Player 或是智慧型手機來聽音樂,但這樣連接音響畢竟有線阿! 音響用線接上智慧型手機就讓方便的智慧型手機變成有距離限制的東西,手機會用起來感覺卡卡的,接聽電話時更囧,這樣會讓想聽音樂的心情大打則扣,因為這樣所以這幾年市場上出現了很多用藍芽連接的無線音響喇叭,這樣設計雖然讓音響和手機之間的連接可以無線了,不過藍芽連接傳輸還有有距離限制,一般大概只有 5 公尺的無線距離而已,因為藍芽的連接距離限制,這 1、2 年來開始出現各種利用 wireless 無線網路原理設計的無線喇叭或是無線 Hi-Fi 音響出現,出現的目的就是企圖改善藍芽喇叭距離太短的問題。

        最近我在網路上看到了一款也是用利用 wireless 無線網路原理設計的音響,是華美出的 Hame MR-S1 金嗓天籟音響,會注意到 MR-S1 的原因是他應該是第一款結合無線基地台和無線 Hi-Fi 音響的一款產品,而且價格不算貴,我心癢之下就在網路點了兩下,東西今天就送來了,接下來就讓我來玩玩華美 MR-S1 吧!


 ★一、華美 MR-S1 Wi-fi 音響開箱

▼完全未拆封的樣子

▼打開上面有一層厚厚的泡棉保護和一張簡易說明書

▼打開泡棉的內包裝,還有一個塑膠袋包住

▼箱子裡面其實只有音響和一個小盒子

▼小盒子裡面是一個說明書、變壓器和電源線

▼變壓器和電源線

▼變壓器正面是很漂亮的鏡面處理

▼電壓器背面,這是一個 18V,2A 的變壓器,可適用電壓為 100 - 240 V ,我想這已經適用地表上 99% 國家的電壓了。

▼這就是 MR-S1 本體的樣子,是木製音箱,看起來是不是非常漂亮和有質感呢? 
 
 ▼ 華美 MR-S1 各個面的樣子(點進去可以看圖片放大圖)

▼ 華美 MR-S1 的音響網罩,網罩是磁吸式的可以輕易地拿下來,蠻方便的。 

 ▼ 網罩的背面。
 
拿掉網罩後的 MR-S1,看的出來有四個單體組成(左右各兩個單體), 2 個 4吋低音單體與 2 個 1吋 鋁質高音單體,最高可以輸出 36W  (RMS 額定功率) 或是  70W (PMPO瞬間最大功率)。

▼  MR-S1 正上方操作面板和近看的木紋質感,木紋質感是不是格外高雅。


▼  MR-S1 的背面介面處,WAN (廣域網路)是網路來源的接頭、LAN (區域網路) 是唯一一個的網路輸出的接頭、AUX 是可以利用 3.5 mm音源線來接電腦或是音樂輸出裝置,當然也可以直接支援隨身碟或是硬碟播放的 USB 2.0插槽來聽音樂。

▼  插上網路線和電源線後 就可以開始使用 MR-S1 Wifi 音響,開始來享受音樂吧!
 
 
★二、輕鬆連網和輕鬆播放音樂
 
1. 網路連線超簡單 
 
▼ MR-S1 網路設定介面很簡易,接好網路線後進入瀏覽器打 192.168.169.1 進入網路設定介面,跟著網路安裝精靈設定網路即可,因為基本上網路設定不是重點,所以在這快速帶過。
 
想進一步了解網路連線設定的這邊我附上由華美公司製作的 MR-S1 連線教學影片給大家,我想有影片大家會更了解。
 
▼影片如下( 連結網址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6cTr5y-fHk )
 
 
▼其他設定介面設定,可從狀態看是否有連線成功和設備名稱。


▼可到設定,設定裝置名稱和密碼。

▼ 在設定中還有音樂設定選項,可以選擇音樂聲音和高音、低音的設定。


 不習慣簡易設定模式的人,也可以改成進階設定模式,這樣設定上會有更多選擇。
 
還有一點要注意因為 MR-S1 也是無線網路基地台,連線時如果你很介意被不認識的人連接,我會建議設定 MR-S1 的連線密碼,方法如以下官方提供的影片,這樣就可以防止被盜連的問題。
 
▼無線網路密碼設定影片如下( 連結網址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VhfUYJHO2Y )
 
 
 
 當網路設定都設定好後,電腦就可以用網路線連接 MR-S1 的 LAN 連接埠 ,或是使用無線網路連接到名稱為 Hame_MR-S1 _xxxx 名稱的基地台來上網。而智慧型手機也以直接連接 Hame_MR-S1 _xxxx 上網,無線上網速度因為支援 802.11b/g/n 規格所以速度表現上來不錯,在我用的是 60 M 的中華電信光纖下載檔案的速度幾乎都可以用極速來下載,另外我去查資料才發現 MR-S1 裡面內藏雙天線設計所以無線網路距離表現也不錯,我在一個將近 40 坪大的實驗室,不管到哪個位置無線網路訊號都抓的到,手機訊號也都還有三格以上,感覺真的不錯。
 
      
2. 輕鬆播放音樂
 
       MR-S1 Wifi 音響其實如果不連接電腦、智慧型手機或是有音樂檔隨身裝置的話,說穿了就是只是一個音箱而已,所以要能夠連接上電腦、智慧型手機或是插上 USB 裝置後才能搖身變成一個高級的音響,連接手機和電腦的步驟非常的簡單,很容易上手,插上 USB 裝置聽音樂更是任何設定都不用,USB 裝置插上就可以聽音樂了。因為連上手機和電腦很容易,所以我就在這快速的帶過。
 
 ▼ 首先不管是 Andriod 、 iOS 、 Windows 或是 MAC 電腦都要先連接 Wi-Fi 上的 HAME_MR-S1_XXXX 的基地台,才可以隔空利用 MR-S1 來播放智慧型手機和電腦中的音樂如下圖。

▼  Andriod 的智慧型手機只要用內建的音樂軟體,然後把"播放裝置"設為"HAME_MR-S1_XXXX"馬上就可以讓 MR-S1 播放手機上的音樂,我有試過小米2、HTC J、LG G2 PRO 來播放音樂,底下是以 LG G2 PRO 為例,感覺很簡單方便,只是每個廠牌的Andriod 手機中設定有所不一樣,都要花點時間去找"播放裝置"設定"
 
▼ 這邊有官方詳細教學影片 (連結網址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6zWrPdN4L3U )



▼  蘋果的裝置都只需要利用 AirPlay 就可以快速請輕鬆的連結 MR-S1 , iPhone 或是 iPad 更只需要由手指往上滑然後選用 AirPlay 就可以快速連結 MR-S1 播放音樂,我覺得 MR-S1 的連結在蘋果的系統是很直覺和輕易上手的,應該連小孩子都會,這樣會讓我想到可以拍一個 MR-S1 的廣告,就是一隻貓用主人的 iPhone 啟動 AirPlay 後自己滑音樂來聽得很開心的場景(以上是我自己幻想的動物情境廣告XD)
 
 ▼ 這邊有官方詳細教學影片 (連結網址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uZhs76hULs )
 
 
 
 ▼ 用手機連接上 MR-S1 後就可以像這樣用手機遙控撥放音樂了,很放便呢!
 
 ▼  Windows 系統上只能選擇 Windows Mediea Player 才能用 MR-S1 播放音樂,而在 Mac 的電腦則是用 itunes 就可以。 (連結網址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_jrt30nNc1o)
 
 
        用 Windows 電腦連結 MR-S1 的測試結果,發現只能夠用 Windows Media Play 播放音樂,我有試過用 Windows 版的 iTune 來做 AirPlay 連結播放音樂,結果是不行的。還有一點更重要的,就算用  Windows Media Play 來播放音樂,在 Windows 8.1 系統雖然 MR-S1 能夠被抓到,但卻無法被辨識,說穿了就是 Win 8.1 系統無法用任何撥放軟體在 MR-S1 上播音樂,這一點是想用 Windows 電腦連結的人要注意的,我想可能之後韌體或是軟體更新可能可以改善。
 
 我個人認為,不管是用智慧型手機、 Windows 系統或是 Mac 系統都還算可以簡單和 MR-S1 連結,而懶得做這樣設定的人,可以直接用音源線來插 MR-S1 背面的 AUX 插孔來連結電腦和 MR-S1 ,這樣的做也是非常方便,只是變成要用線連接會有距離上的限制而已。 
 
 ▼ 還有一個有趣的地方,用 USB 插隨身碟來聽音樂,是無法選擇你要聽的音樂,他會隨機選擇,但是我倒是發現可以經由網路進入基地台設定系統,然後進入進階的系統設定,就可以在"音樂"選項中透過網路自由選擇 USB 隨身碟裡面的音樂來播放,也可以控制聲音大小和播放、停止.....等,如下面的圖。
 
         利用 USB 裝置聽音樂的時候,用智慧型手機連結 MR-S1 播音樂時,還可以隨時可以插入手機播放的音樂,當手機音樂播放後就會馬上再轉成 USB 裝置中之前播放到一半的音樂繼續播放下去,算是很有趣的一個設定。 
 
★三、Let's Music
 
       不管是用什麼裝置來連結 MR-S1 最重要的就是要用 MR-S1 來聽音樂,所以當然 MR-S1 音質好壞很重要,我一開始發現 MR-S1 並不是非常大台,對其音質也是有點質疑,但一播放音樂後我就完全對這想法改觀了,MR-S1 目前放在我身邊已經差不多兩個星期了,我用 MR-S1 聽了 蠻多音樂的,像是電影音樂、台灣和國外的流行音樂、交響樂..... 等,算是聽得很開心,MR-S1 的好音質讓我最近讓喜歡聽音樂了
 
1. 高音部分 : MR-S1 音質算是明亮然後清脆且柔順,不會給人刺耳和尖銳的感覺,聽一些女生唱歌感覺還滿舒服的。
 
2. 中音部分 : MR-S1 音質我感覺很中規中矩,音質感覺很飽滿,而且很清晰,不會有糊糊的感覺,在這音域的各種聲音都可清楚被分辨,我還蠻滿意的。
 
3. 低音部分 : MR-S1 低音的表現很厚實,聽搖滾樂時並不會有那一種拳拳到肉的感覺,對我個人而言我覺得表現剛剛好,不會太重又可以讓你明顯感覺出低音所要展現出的厚實質感。
 
4. 音場部分 : 在音場的表現上,可以清楚分辨出各樂器和各種聲音出來的方向和距離,感覺就像在一個小型音樂廳聽音樂的感覺。
 
5. 解析度     : 其實這一部分我通常不太會特別提出,不過 MR-S1 在這方面真的表現非常棒,小小的一個音箱裡面,很難想像到對各種聲音解析度很高,我用他聽交響樂時很清楚的可以分辨各種樂器的聲音,同時我也是用 MR-S1 聽 Begin Again (曼哈頓戀習曲) 的電影原聲帶,才瞭解到電影中說的那一種在戶外錄音連室外噪音都可以聽的到的感覺。
 
高音、中音、低音表現都很不錯,沒有那一個特別突出, ,高音、中音、低音的表現很均衡,在聽樂團音樂或是交響樂時,個樂器都可以清楚被分辨出來和感受到樂器的位置,聽起音樂時會有種置身在一個小型音樂廳的感覺,讓我覺得非常享受。
 
下面我附上我很喜歡的 Begin Again (曼哈頓戀習曲) 原聲帶中由魔力紅主唱唱的主題曲,假如你有 MR-S1 Wifi 音響,你可以用 MR-S1 聽聽看,那種渲染力和穿透力完全被  MR-S1 表現出來,會讓你感動到流眼淚的!!!
 
▼ Begin Again - Lost Star (網路連結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yT-oGDnMqE)
 
 
 我個人認為擁有 MR-S1 最棒的一件事情就是除了 MR-S1 有好音質外,就是他很小巧擺放那裡都很方便,MR - S1 隨隨便便擺哪都可以讓那個環境變成音樂廳,這真的不是蓋你的!!!
 
 ▼ 像是一開始我剛拿到手時,因為急著聽音樂,就隨便擺放在我的小和式桌上
 
 ▼最後我放到鐵架中
 
      不管放在房間哪,我的房間只要用 MR-S1 瞬間都可以用很棒的音樂輸出,我的房間頓時真的有種音樂廳的感覺 XDDDD。
 
      再來我就想把我的 MR-S1 帶到我的工作場所去,因為我是生物實驗研究的人,所以工作環境比較特殊,有很多儀器和藥品。而且待過這環境的人會知道,我們都很想在漫長而且苦悶的實驗過程下邊聽音樂邊做實驗,但是因為很多時候實驗室已經擺了很多儀器和藥品,很難有空間擺放音質較好的音響...,這時  MR-S1 在這邊就很方便了
 
▼下面就是我工作的場所,差不 40 坪大的空間吧。

▼ 到處充滿儀器和藥品
 
 ▼我就把 MR-S1 隨便擺放在實驗室正中央的實驗桌上,和旁邊的儀器擺再一起完全感覺不出違和感而且還有一種說不出的高雅,不過 MR-S1 上面是藥品,左邊後面都是儀器。
 
 
▼ 就連擺在我們實驗室負責資料處理充滿伺服器的一角,也完全無違和感。
 
       果然智慧型手機連接上 MR-S1 播放音樂,整個實驗室活力就來了,感覺真的從苦悶的實驗室變搖身變成一個音樂廳,我將 MR-S1 切到最大聲,40 坪實驗室空間變的聲音非常的大聲,害我很害怕隔壁實驗室的人會來抗議 XDDD ,音樂音質穿透力很強,實驗室的每個角落幾乎都可以清楚聽到 MR-S1 播放出的音樂,這樣在實驗室聽音樂整個就是爽!!!


★結論

  
       最後做個結論,我認為結合無線網路基地台和 Hi-Fi 音響的構想在 MR-S1 是成功的,因為在擁有無限 Wifi 的音響的同時,還可以省去多買一個網路基地台的費用,這樣在網路連結上也比較不會有問題,真可以說是聰明的設計,MR-S1 讓我最驚豔的其實是音質,MR-S1 的音質在高音、中音、低音和音場上的表現都可以說非常的不俗,有萬元以上等級喇叭的水準,尤其是 MR-S1 的解析度,真的非常的棒,可以清楚分辨各樂器的聲音和各種聲音出來的方向和距離,以 MR-S1 的價格來說真算是高  C/P 值的產品, 不過 MR-S1 也並非沒有缺點,我個人認為像是 MR-S1 在 Andriod 手機上的連結就沒有 iPhone 來的方便和直覺,不同廠商的手機要設定撥放裝置就都不一樣,同時在 Windows 上也只能透過 Windows Mediea Player 來撥放音樂也是個缺點,不過我認為這都是軟體上的校正問題,以後只要 MR-S1 出 Andriod 好用的 APP 和 Windows 電腦專用撥放軟體來改善這部分的問題,我想 MR-S1 Wifi 音響大概就無敵了 XD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