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2日 星期四

0

好玩又有趣的陽泰 Yantouch EYE1 藍牙隨身喇叭開箱測試




       自從 6 - 7 年前智慧型手機開始流行之後,各種藍牙隨身喇叭配件也如雨後春筍般的開始出現和流行,對於像我一樣喜歡玩 3C 產品和喇叭的人來說,當然是不會錯過這樣的潮流,最早期藍牙喇叭由於技術上的關係,音質總是讓我買不下手,後來因為藍芽傳輸技術和各種技術的進步,藍牙隨身喇叭音質可以說是越來越好,外型也越來越有型,而我真正第一個接觸的藍牙隨身喇叭是在 2013 年買的 UE BOOM,這是開啟了我玩藍牙隨身喇叭的起點,這幾年下來也玩了不少藍牙隨身喇叭,如下圖,就是我的戰利品,不過下圖的左上那一個喇叭不是藍牙隨身喇叭,那又是另外一個故事了,我過一陣子無聊在來做個懷舊開箱。



        前些日子去逛光華時,看到了陽泰 Yantouch EYE1 藍牙隨身喇叭,和以往我認知的藍牙隨身喇叭不太一樣的,有著有趣又好玩的情境燈來做輔助,我當下就被吸引了,又聽了音質之後, Yantouch EYE1 就一直有讓我想買的衝動,當然過了幾天的爬文之後,我就上網點了幾下,沒多久 Yantouch EYE1就寄到我家了,接下來就讓我來為大家開箱和測試這好玩又有趣的陽泰 Yantouch EYE1 藍牙隨身喇叭吧!

一、開箱和外觀

▼ 看到寄來的兩個 Yantouch EYE1 藍牙隨身喇叭,讓我非常興奮。

▼ 外包裝看起來很簡單和酷炫,可以一目了然Yantouch EYE1 的特色 ~ 就是情境燈。

▼ Yantouch EYE1 包裝側面,寫著大大的 EYE1 字樣和看到有亮燈的 EYE1 圖樣。

▼ Yantouch EYE1 包裝的其中一面,有介紹 Yantouch EYE1 搭配的 APP ~ HueDJ 的功能

▼ Yantouch EYE1 包裝的另一面,清楚的秀出可以支援的系統,支援 iOS 和 Andriod 系統,同時也支援有可以連接藍牙的裝置,例如電腦。

▼ 打開外盒後,映入眼簾的就是說明書、喇叭攜帶用保護套和 USB 連接線一條。

▼ Yantouch EYE1 盒子中只有說明書、喇叭攜帶用保護套和 USB 連接線一條和最重要的 EYE1 喇叭,內容物真是簡簡單單。


▼ Yantouch EYE1的說明書也是一張簡簡單單的說明書,連文字說明都是簡體。

▼ Yantouch EYE1 喇叭攜帶用的保護套,質感還不錯。

▼ Yantouch EYE1 的喇叭主體,我買的是白色版本的 EYE1,看起來非常的漂亮。

▼ Yantouch EYE1 喇叭底部也是簡簡單單的設計,EYE1 的各種資料和安規資訊的資料在底部,看的出來產地是台灣,Yantouch EYE1 是台灣製造的喇叭,相信品質應該很不錯。底部還有一個 micro USB 接孔、一個 3.5mm 音源線接孔和 EYE1 的腳架也都在底部。

▼ Yantouch EYE1 的後方,這裡有一個洞,這是低音的出氣孔。

▼ Yantouch EYE1 後方這個洞就是Yantouch EYE1 主打讓低音聲音更自然的阿爾卑斯號角共振原理設計的出氣孔,這有點類似 B&W 的鸚鵡螺喇叭的設計原理,所以有聲音撥放出時,可以感受到這裡有空氣吐出和震動,很有趣。

▼ Yantouch EYE1 前面有 Yantouch 的 Logo 和 止滑墊。

▼ Yantouch EYE1 腳架立起來的樣子。

▼ 看一下 Yantouch EYE1 立起來後各角度的照片吧!



▼ Yantouch EYE1 的規格我整理好放在下面,有興趣的可以看一下。

二、EYE1連線和音質測試

1. EYE1 連線

▼ Yantouch EYE1 使用前要先充電,USB 線連接手機的充電器就可以充電了,電沒有充飽時,在 yantouch 標誌上會顯示紅色的燈,像下面照片一樣。

▼ Yantouch EYE1 充飽電之後,在 yantouch 標誌上會顯示綠色的燈。

▼ Yantouch EYE1 充飽電之後,把 Yantouch EYE 的腳架推起來之後,就會打開 Yantouch EYE1 的電源了,沒錯 Yantouch EYE1 的腳架就是電源開關,這設計我覺得很有創意,也很方便使用。

▼ Yantouch EYE1 一閃一閃的閃爍藍光時,就可以利用藍牙連線了。

▼ 利用手機搜尋藍牙裝置,就可以找到 Yantouch EYE1 裝置,之後選擇連線就可以完成連線了,很簡單。

▼ 連線成功後的  Yantouch EYE1 就不會再閃爍了。

▼ 連線成功後,我馬上就撥放首歌試試看效果,可以看到隨著音樂撥放,燈光會跟著音樂來做顏色和明暗變化,音樂聲音變小時,燈就會變暗,聲音變大時,燈的光線就會變亮,感覺就是隨著音樂的情境在做燈光顏色和明亮變化,非常好玩和有趣。

2. 音質測試

       當然  Yantouch EYE1 的情境燈效果讓我覺得非常好玩和有趣,那 EYE1 喇叭本身的音質如何呢? 畢竟買喇叭最主要的功能就是要聽音樂吧! 所以接下來就讓我來聽一下音質如何,我這一次測試的手機是使用 HTC One M9 ,我就聆聽三首音樂來做測試,小弟是木耳,而且音樂的聆聽感覺每個人都不一樣,所以希望大家多給小弟指教。

1. Mia & Sebastain's Theme (LA LA Land 電影插曲) ~ Justin Hurwitz (FLAC)

       這是一首只有 1 分 38 秒的鋼琴曲,因為我喜歡鋼琴演奏,所以我就挑了這一首來測試, Yantouch EYE1 整首聽下來,鋼琴的每個琴音都算可以清楚分辨,不會有泥沼感,這點表現算是不錯,在高音、中音和低音的表現上很平衡,高音不會刺耳,低音不會過重,沒有哪個音域特別明顯或是突兀,不過因為只有一個發音單體的關係,或許還可以聽得出聲音和樂器的遠近,但是無法明顯分辨出聲音的左右感覺。

2. Tell me if you wanna go home ~ Keira Knightley (FLAC)
  
       這一首音樂是在大樓屋頂錄製的,好的喇叭才聽的出那種在大樓錄音的空間感,同時這首音樂中有很多樂器交互出現,很適合喜歡聽樂團音樂的人來測試喇叭的聲音對樂器的定位好不好。用 Yantouch EYE1 聽,歌曲中的女聲表現自然,聽起聲音偏暖,女聲表現我覺得算是不錯。高、中和低音域的表現平衡,但是整首音樂聽下來只能勉強聽出是在大樓空間錄音的感覺,無法呈現這首歌特有的空間感,在樂團中各樂器合奏的部分,可以感受到各種樂器的分離度不是很高,樂器和樂器之間感覺都很接近,音場的表現也差強人意,不過會有這樣的狀況,我想因為一個 Yantouch EYE1 只有一個單體,而無法分清楚左右聲音的狀況下,聲音自然會缺乏立體感和空間感,很多市售的單一單體的藍牙喇叭也都有這個問題。

3. 以後別做朋友 ~ 周興哲(Hi-Res/WAV)

       我很喜歡 16 個夏天的電視劇,歌曲是男聲配上樂團的音樂,算是測試男聲很不錯的一首歌曲,同時這一首歌是 Hi-Res 的音樂檔,可以用來測試喇叭的細節表現。整首用 Yantouch EYE1 歌聽下來,會發現 Yantouch EYE1 在男聲的表現很不錯,周興哲聲音的質感有表現出來,不過在聲音背後的樂器或許可以清楚分辨出有哪些樂器,不過感受上就沒聲音那麼明顯,真的就像是背景音樂,同時只有一個發音單體,所以聲音依然無分清楚左右邊。

      我在這作個聲音測試的小結論吧! Yantouch EYE1 在高音、中音和低音的表現上很平衡,不會特別偏重哪一個音域,高音不會刺耳,低音不會過重或是有黏滯感。高音、中音和低音的聲音表現非常自然,沒有被修飾和渲染過的感覺,這點真的很值得讚賞。而樂器的解析度上,一個 Yantouch EYE1 的狀態下,我認為還可以,可以清楚分辨出各種樂器的聲音特質,不過只用一個 Yantouch EYE1 在聽音樂時在聲音上的表現,樂器的聲音位置上就不是那麼明確了,總會感覺樂器間位置太接近,聲音也缺乏左右感和空間感。不過我認為在很多市售的單一單體的藍牙喇叭也都有這個問題,這應該算是只有一個單體的原罪吧 !
.
.
.
.
.
這樣就把 Yantouch EYE1 藍牙隨身喇叭測試完了。
.
.
.
.
.
咦!? 感覺好像少了什麼?
.
.
.
.
.
我想眼尖的人可能已經發現了,我開箱的圖片中,我是買了兩個 Yantouch EYE1,買兩個 Yantouch EYE1 是要幹嘛? 一個要送人玩嗎? 當然不是,是 Yantouch EYE1 這顆喇叭最特殊的地方是可以讓兩個 Yantouch EYE1 利用藍牙連線作串連,變成立體聲雙喇叭,而讓音質大幅提升,接下來就是要來聽聽兩個 Yantouch EYE1 的連接和音質測試。

3. EYE1 雙喇叭連線 

▼ 兩個 Yantouch EYE1 要先互相連線才可以有立體聲雙喇叭的效果,兩個 Yantouch EYE1 設計成可以簡單連線,真的超簡單喔 ! 只要其中一個 Yantouch EYE1 先打開開關後,再開另外一個 Yantouch EYE1 ,等待 30 秒後就可以自動連線成為立體聲雙喇叭了,真是的超簡單! 兩個 Yantouch EYE1 連線完成,燈光不會閃爍的是右聲道(R)喇叭,會一直閃的就是左聲道(L)的喇叭。大家可以看看下面的連線影片就可以清楚了解,雙喇叭連線真的很簡單。

▼ 雖然兩個 Yantouch EYE1 互相連線了,但還是要和手機連線才能播放音樂,和手機用藍芽連接時,只需要連接兩個其中一個 Yantouch EYE1 就可以了,主要是連接燈光一閃一閃的左聲道那個 Yantouch EYE1。我這邊示範是用手機連接是編號 E11 的 Yantouch EYE1。


▼ 兩個 Yantouch EYE1 變成立體雙喇叭後擺著拍照的模樣,看起來是不是格外可愛和好看呢!

▼ 兩個 Yantouch EYE1 變成立體雙喇叭後一開始先來試聽效果,播放音樂時燈光會隨音樂節奏變化,顏色也會改變,很容易帶動聽音樂的氣氛,而音質和只有一個 Yantouch EYE1 相比,我只能用驚豔來形容,整體感覺提升不少。

▼ 關掉房間燈光後,用兩個 Yantouch EYE1 聽音樂在變化的情境燈光下,感覺格外有氣氛,加上兩個 Yantouch EYE1 變成立體雙喇叭後聽音樂的效果真的提升不少,讓聽音樂變得很享受。

4. Yantouch EYE1 立體聲雙喇叭音質測試

       說老實話,因為一個  Yantouch EYE1 的音質或許不差,但對我來說價值就大約落在 3000 - 4000 元的喇叭之間,起初我並不認為變成兩個後會有多大差別,不過實際聽了之後,發現整體效果提升不少。用和測試一個 Yantouch EYE1 時相同的三首音樂來測試兩個連線而成的 Yantouch EYE1 雙喇叭效果,我把感想寫在下面,寫得不夠好的地方也請見諒喔。

1. Mia & Sebastain's Theme (LA LA Land 電影插曲) ~ Justin Hurwitz (FLAC)

       兩個 Yantouch EYE1 連線的雙喇叭情況下,整首聽下來,鋼琴的每個琴音一樣都可以清楚分辨,在高音、中音和低音的表現上很平衡,這一點和只有一個 Yantouch EYE1 是接近的,不過在變成兩個喇叭後,明顯的聲音有了左右的距離感,同時兩個單體各負責一部分的聲音,解析度上來的更好,聽這首歌時感覺聲音的表現比一個 Yantouch EYE1 起更立體了。

2. Tell me if you wanna go home ~ Keira Knightley (FLAC)
  
      用兩個 Yantouch EYE1 聽,歌曲中的女聲表現的表現除了自然外,女聲高音亮而不會刺耳,聲音質感偏暖,聲音的細節也明顯變多了。高音、中音和低音的表現上很一樣是很平衡,中高、中、低音域的表現細節比只有一個 Yantouch EYE1 時變得更清楚,同時也更豐富。整首音樂聽下,比一個 Yantouch EYE1 的時候更能夠聽出是在大樓空間錄音的感覺,在音樂中的各樂器表現也都變得清楚,樂器的解析度也提高不少,樂器和樂器之間感覺都有了適當的距離,音場的表現算也獲得明顯的提升,我認為兩個 Yantouch EYE1 的距離如果擺的對的話,和只有一個 Yantouch EYE1 的時候相比,音質的提升真的令人非常驚豔。

3. 以後別做朋友 ~ 周興哲(Hi-Res/WAV)

       整首用兩個 Yantouch EYE1 歌聽下來,會發現 Yantouch EYE1 在男聲的表現上聽起來非常舒服,聲音的細節比起一個 Yantouch EYE1 更豐富和有層次,更能表現出周興哲的獨特嗓音,周興哲聲音背後的樂器演奏可以清楚分辨出有哪些,和只有一個 Yantouch EYE1 比起來,人聲、樂器很明顯有了相對位置,聲音變得有層次和立體感。

      我在這作個聲音測試的小結論吧! 兩個 Yantouch EYE1 連接而成的雙喇叭在高音、中音和低音的表現上很平衡,不會特別偏重哪一個音域,低、中、高音的表現都有一定的水準,和一個 Yantouch EYE1 相比,最大的差異是在於聲音細節變得更明顯,尤其是樂器的表現,大部分的樂器細節都可以清楚呈現出來。同時因為變成左右兩個單體了,成為立體聲喇叭,各種聲音的定位可以說是更好,更有遠近和立體感,這是一個 Yantouch EYE1 不能比的,我認為兩個 Yantouch EYE1 所組成的雙喇叭的音質,配合上 Yantouch EYE1 的情境燈功能和效果,可以說是物超所值。

三、Yantouch EYE1 的特色和應用

1. Yantouch EYE1 可以利用手機 APP 做各種設定

▼ 首先先到 Google 商店或是 APP 商店搜尋 HueDJ 這 APP ,然後安裝。

▼ HueDJ 可以對 Yantouch EYE1 做各種控制,像是情境燈的顏色控制、設定情境燈的時間、開啟情境燈的鬧鐘設定、Yantouch EYE1 的遙控器和利用 HueDJ 播放音樂.... 等。


▼ HueDJ 要能夠遙控 Yantouch EYE1,要先到"藍牙設定"中掃描(Scan) Yantouch EYE1。再做 HueDJ  APP 的 Yantouch EYE1 連線之前,要先確保手機和 Yantouch EYE1 已經連線完成了,不然不管 HueDJ  APP 怎麼掃描,都會找不到  Yantouch EYE1。

▼ HueDJ APP 中點選掃描到的 Yantouch EYE1 後,Yantouch EYE1 移到上面的方格中,就表示 HueDJ APP 程式已經和 Yantouch EYE1 連線成功,可以用 HueDJ 來操控 Yantouch EYE1 了。

▼ HueDJ APP 作為 Yantouch EYE1 遙控器的介面,和可以另外購買的遙控器配件基本上是一樣的功能, HueDJ APP 讓你省去額外購買遙控器的錢。

▼ HueDJ 喚醒 Yantouch EYE1 情境燈的鬧鐘喚醒功能。

▼ HueDJ 關閉 Yantouch EYE1 情境燈的定時睡眠功能。

▼ 用 HueDJ 改變 Yantouch EYE1 情境燈顏色並聽音樂的功能。

▼ 用 HueDJ 改變 Yantouch EYE1 情境燈顏色並調整燈光明暗的功能

▼ 用 HueDJ 改變 Yantouch EYE1 情境燈顏色的影片,大家可以看一下,可以很快速的變化,很有趣。

2. Yantouch EYE1 是小夜燈也是閱讀燈

▼ Yantouch EYE1 在沒有燈光的情況下使用,我覺得是很不錯的小夜燈,而且還可以利用 HueDJ APP 來調整燈光亮度,有小夜燈使用習慣的人,像是我,這功能算是很實用。

▼ Yantouch EYE1 也可以用在做閱讀燈上,我自己本身是沒有這樣用,不過 Yantouch EYE1 光線很亮,再加上又有高科技擴散技術光線技術,我是認為很適合當閱讀燈,如下面照片。

3. Yantouch EYE1 的情境燈可以隨音樂變化,讓聽音樂更有趣。

▼ Yantouch EYE1 雙喇叭的情境燈會隨歌曲節奏和強弱做變化,顏色也會改變。

▼ Yantouch EYE1 雙喇叭的情境燈會根據聲音的左右邊來做燈光變化,聲音在左聲道時,只會左邊有燈光,同時聲音變小聲,燈也會變暗一些,可以充分的從燈光的交迭變化來用視覺享受音樂,感覺很好玩,辦 Party 時也很容易用來炒熱氣氛。

4. Yantouch EYE1 做為電視的喇叭效果也不錯。

       Yantouch EYE1 有 3.5mm 的音源線插孔,可以和任何具有 3.5mm 插孔的裝置連接後使用。身為一個電視兒童的我,我認為 Yantouch EYE1 可以用來作為電視的外接喇叭用,同時由於兩個 Yantouch EYE1 是靠藍牙連接的,兩個 Yantouch EYE1 的位置可以讓我隨意調整,適用於各尺寸電視,所以我認為用 Yantouch EYE1 做為電視喇叭效果應該會不錯。

▼ Yantouch EYE1 雙喇叭,我是這樣擺在電視旁邊當喇叭的。    

▼ 用 Yantouch EYE1 雙喇叭來當電視喇叭聽 MV 感覺效果很不錯,音質上比液晶電視的喇叭要好多了,同時聽 MV 時 Yantouch EYE1 雙喇叭的情境燈還會隨音樂變化閃爍,讓聽音樂多了視覺上的刺激。

▼ 當然打電動也可以用 Yantouch EYE1 雙喇叭。

▼ 當我玩惡靈古堡 6 時,可以看的出來情境燈可以隨著電玩人物的移動和場景音效閃爍,讓玩遊戲多了一種樂趣,當然如果嫌燈光閃爍很煩人,影響遊戲,也可以關掉情境燈效果。

▼ 看一般電視用 Yantouch EYE1 雙喇叭也很爽,有種說不上來的感覺。

四、結論和心得


       最後我在這說一下我用到現在一個多月來的心得吧! 我之所以想入手這喇叭是因為被 Yantouch EYE1 的情境燈效果所吸引。我還記得兩年前,我有一個朋友為了炒熱他辦的 Party 氣氛,而去買了兩組當時剛出不久的電燈牌可變化各種顏色的情境燈,當時一組的情境燈就差不多 6000元了,結果我在光華看到 Yantouch EYE1 的藍牙喇叭,兩個加起來也才不到 8000 元不到,還有藍牙喇叭的功能,聽起來音質也算不錯,當下覺得非常的划算,過沒多久就上網買回來玩了。

      以音質來說只有單一個 Yantouch EYE1 時,雖然其情境燈配合音樂的效果很有趣,但音質確實只能說普普,不過當兩個 Yantouch EYE1 配合在一起時,效果就出來了,可以說當兩個 Yantouch EYE1 在一起時,才是完整的喇叭,所以要買 Yantouch EYE1 的人,我強烈建議一次買兩個。兩個 Yantouch EYE1 組成的立體聲喇叭,不管在高、中、低音域方面表現都很平衡,沒有哪一個音域各別突兀或是有被渲染過的感覺,高音域不會刺耳,中音域表現也算清晰和紮實,低音的表現我覺得很自然也夠了,不會過重,不過我想對於低音控的人來說,可能還是會認為低音效果不夠。在人聲和樂器的解析度上,我也認為解析度是足夠的,在聽樂團音樂時兩個 Yantouch EYE1 組成的立體聲喇叭,是可以分辨各樂器的聲音和各樂器的相對位置。兩個 Yantouch EYE1 的位置如果擺的好的話,音場效果也還算不錯,會有種小演奏廳聽音樂的感覺,我認為在音質方面 Yantouch EYE1 確實是符合這價位喇叭的水準。

       不過我認為會買  Yantouch EYE1 的人所考慮的並完全是音質,或許音質佔有一部分的原因,其實另外一個更重要的就是他是一個可以有 1600 萬色變化的情境燈喇叭,聽音樂的同時燈光效果也可以隨音樂變化和改變顏色,這在開 Party 的炒樂氣氛下非常有幫助。當然陽泰 Yantouch EYE1 藍牙隨身喇叭,因為多了可以變化顏色的情境燈效果,我想可以應用的範圍就比傳統的藍牙隨身喇叭多上許多,像是我買之前有爬文,就有人把兩個 Yantouch EYE1 拿來和 DJ 播放機相連接,所以當 DJ 在放歌時,會有很不錯的燈光效果來搭配他所混的歌曲,這算是很不錯的應用。而我因為是電視兒童,所以就把兩個 Yantouch EYE1 搭配電視使用,用來看電影、玩電動或是看 MV 時的效果都很不錯,老實說 Yantouch EYE1 真的是個好玩又有趣的產品。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