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1日 星期日

0

升級HDR,畫質更美麗 ~ BenQ 50IZ7500 4K 護眼大型液晶電視韌體更新和畫質測試



        記得去年 8 月底,既興奮又期待的把剛入手的 BenQ 50IZ7500 4K 大型液晶電視寫了一篇開箱文(50IZ7500 開箱文連結),我還記得當初 IZ 系列憑藉的超高畫質和超划算的價格優勢在市場上造成銷售旋風,唯一美中不足的,可以說就是這一台沒有 4K HDR 的畫質。不過,不到一年時間 BenQ 就為了 IZ 系列製作了可升級為 4K HDR 畫質的韌體,看的出來 BenQ 在耕耘大型液晶電視上的認真與努力。

        再升級 BenQ 4K 護眼大型液晶 IZ 系列的 HDR 韌體之前,我先來解說什麼是 HDR 吧! 這幾年來在攝影、手機和電視上最火紅的名詞應該就是 HDR 了,但是到底什麼是 HDR ? HDR 對畫質到底有什麼幫助? 雖然攝影、手機和電視上的 HDR 技術各有不同,但是其實都是大同小異的東西,所謂的 HDR(High Dynamic Range,高動態範圍)技術就是將所呈現出來的畫面,有效而明顯地提升畫面的亮暗部細節與色彩範圍 ,使得影像的輸出呈現得以最接近本來原始拍攝的面貌。如下圖解說,下圖為一般標準動態範圍格式 SDR (Standard Dynamic Range) 電視和高動態範圍 HDR (High Dynamic Range) 原理的比較說明圖。
 
 (圖片來源為 BenQ 網站)

        為了達到 HDR 的技術,在攝影、手機和電視上所使用的的技術各有不同,如下圖,不過最終結果 HDR 技術都是希望可能讓畫面的亮暗部細節更明顯且顏色更飽和,就像人眼睛看到的一樣,亮部不過過曝,暗部細節也不會因為過暗看不清楚,同時色彩更接近真實所見的狀態


(圖片來源為 BenQ 網站)

        下面的比較圖,就可以看得出來 SDR 電視和 HDR 電視在畫面上的呈現的明顯差異,很明顯的 HDR 所呈現出來的畫面在亮暗部的細節更明顯,畫面的顏色更加鮮豔和飽和,也因為這樣的表現而讓畫面更立體,更有層次感。
 (圖片來源為 BenQ 網站)


        BenQ 50IZ7500 4K 護眼大型液晶電視韌體更新後是否能拔到 HDR 的效果呢? 接下來就讓我來帶領大家一步一步藉由更新韌體來將 BenQ 50IZ7500 升級成有更好畫質的 4K HDR 大型液晶電視,並比較升級前後的畫質差異吧!



一、BenQ IZ系列韌體更新步驟


▼一開始先到 BenQ 網頁 : http://www.benq.com.tw/news/1494820313_54_731.html/ 就可以看到 IZ 系列韌體升級的官方說明。


▼ 點選進入網頁後,可以看到 IZ 系列個尺寸液晶電視的升級韌體的下載網址。

▼ 因為我的電視是 BenQ 50IZ7500 ,所以我點選 BenQ 50IZ7500 來下載升級韌體。




▼ 下載下來的檔案就像下面,官方下載下來的壓縮檔是「50IZ7500_Service Firmware - Support HDR_v1」,解壓後的檔案是「BenQ-IZ.bin」。將解壓後的 BenQ-IZ.bin 放入格式為 FAT32 的 USB 隨身碟中的根目錄(隨身碟的最外面)即可。

▼ 首先先將 BenQ 50IZ7500 關機,其實插隨身碟進入 BenQ 50IZ7500 是不需要關機的,不過我習慣先關機後,再插入隨身碟比較保險。這是個人習慣,大家也可以在開機狀態下直接插入隨身碟即可。

 ▼ 插入剛剛放入 BenQ-IZ.bin 檔案的隨身碟到 BenQ 50IZ7500 。

▼ 開機後,我先確定一下未更新前版本,未更新前的版本是 CH_HLS62B-U_TW_V1.02.00 2016.09.18 的版本 。

 ▼ 進入選單,選擇支援。

 ▼ 在選擇軟體升級(USB)。

▼ 選擇「是」,就會開始升級韌體的程序了。

▼ 韌體開始升級,差不多要等約 10 分鐘才會完全更新完畢。

▼ 韌體更新完之後, BenQ 50IZ7500 會自動先關機,再重開機。就像下面這兩張照片。


▼ 韌體更新完之後, BenQ 50IZ7500 也會進入第一次開機時的初始設定畫面。

▼ 選擇繁體中文。

▼ 選擇家用模式,不過說真的,我不知道這兩種模式的差異,只是因為都在家用,所以選家用。

▼連數位電視和類比電視的頻道掃描都要重來一次,有點繁瑣, 不過只要做完這些就可以開心地享受 4K HDR 的畫質了,真的非常期待。

▼ 所有更新韌體後的開機前置作業都弄好後,看一下軟體版本,確實更新成了 CH_HLS62B-U_TW_V1.02.00 2017.04.18 的版本。

▼ 下面是官方是韌體更新教學,大家有興趣可以看看,教學非常簡單易懂。



二、BenQ 50IZ7500 4K HDR 畫質體驗和比較


       當然在 BenQ 50IZ7500 4K 護眼大型液晶電視韌體升級完之後,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畫質到底提升多少? 到底和升級前有沒有差別呢?  有沒有 HDR 的畫質到底有沒有差異呢?  我為了瞭解差異,用了兩種方法來測試,一種就是想了解韌體升級前後得差異,於是利用 PS4 pro 來播放一段 4K HDR 的影片,分別錄下 BenQ 50IZ7500 韌體升級前和升級後的同一段影片和拍攝該影片的照片來做比較,好讓我了解升級前後的差異,畢竟我對於韌體升級前後的差異性有很大的興趣。另外一種方法測試 HDR 開啟和關閉的畫質有沒有什麼差異,因為 PS4 Pro 的遊戲~太空戰士15 本身就可以利用選單來調整是否開啟 4K HDR 功能,我藉由錄影和拍照來記錄開啟和關閉 HDR 的差異,這也是讓大家可以更了解 4K 電視有無開啟 HDR 功能,在畫質上的變化和差異。

▼  這就是這一次測試  BenQ 50IZ7500 4K 護眼大型液晶電視韌體升級後的測試工具,這是我唯一有的 4K 播放機,同時我也有可以測試的電玩遊戲(太空戰士15)和可測試的 4K HDR 測試短片(少年Pi的奇幻漂流 4K HDR 版,約一分鐘長度),所以這一次 PS4 pro 當然就變成測試畫質的唯一選擇了。 

1. BenQ 50IZ7500 韌體升級前和升級後的測試

       首先先來按一下少年 Pi 奇幻漂流再升級前後的影片,如下面兩段影片。第一段影片是未升級前的畫質,第二段影片是韌體升級後,影片可用 4K HDR 播放的影片。我是手持手機錄影的,影片會有晃動,所以在這先跟大家說抱歉。

▼ 下面是少年Pi奇幻漂流 4K HDR 影片在 BenQ 50IZ7500 4K 護眼大型液晶電視未升級韌體前的畫質,效果就是一般 4K 的畫質。
 少年Pi奇幻漂流 (一般4K)
(影片網址 : https://youtu.be/QlEJ7_Zh-Xc)


▼ 下面是少年Pi奇幻漂流 4K HDR 影片在BenQ 50IZ7500 4K 護眼大型液晶電視升級韌體後的畫質,效果就升級成 4K HDR 的畫質了,可以看出 4K HDR 的畫質暗部細節變得更明顯、更清晰,原本畫面過亮的區域也變得不會過亮,畫面整體感覺更清晰立體和色彩更艷麗了。而且可能因為影片動態流暢增益功能的關係,升級後感覺  BenQ 50IZ7500 在影片的表現上更加的流暢和畫質更加真實
 少年Pi奇幻漂流 (一般4K)
(影片網址 : https://youtu.be/SgW-Lc0lX-M)

▼這是韌體更新前撥放少年 Pi 奇幻漂流 4K HDR 版,畫面沒有 HDR 效果。

▼ 韌體更新後撥放少年 Pi 奇幻漂流 4K HDR 版, 從下面的圖可以看出升級後有支援 4K HDR 的畫質了 。

▼ 韌體更新後撥放少年 Pi 奇幻漂流 4K HDR 版, 很明顯整體畫面都變得更明亮,同時色彩也變得更加飽和,暗部細節也更清楚,在這張大洋直接照射下,也可ˇ清楚呈現影像 。


▼ 下面的兩張照片一比較,可以明顯發現韌體升級後,4K HDR 的畫質讓暗部的細節變得更清楚,同時影片的畫質色彩也更接近我在電影院看到的色彩
(少年 Pi 的奇幻漂流 4K 一般版)

(少年 Pi 的奇幻漂流 4K HDR)

▼ 下面的兩張照片一比較,可以明顯發現韌體升級後,有 HDR 效果支持下,畫面的暗部細節更明顯,各種顏色更加飽和和鮮豔,看起來當然畫面更有層次,人物更立體了。
(少年 Pi 的奇幻漂流 4K 一般版)

(少年 Pi 的奇幻漂流 4K HDR)


2. 利用開啟和關閉 4K HDR 功能,來比較畫質差異。


▼ 下面是利用 PS4 Pro 的太空戰士15 來開啟和關閉 HDR 效果,來觀察有無 HDR 的畫質差異。我在同一個影片中藉由開啟和關閉來做比較,大家可以仔細觀察一下看看。當 HDR 效果開啟後,會明顯發現主題頁面的畫面變得更明亮,星空變得更透徹,整體對比更加強烈,感覺更有層次感和立體感了。怕大家看不出差別,影片中,我把 HDR 開啟後又關掉,好讓大家可以看清楚差別,影片手持拍攝,所以會震動,希望大家見諒。
 太空戰士15 開啟 HDR 效果和關閉之比較
(影片網址 : https://youtu.be/CnFjyaK3TCA)

▼ 下面兩張照片是 PS4 Pro 的太空戰士15 關閉 HDR 和開啟 HDR 效果的比較照片。當 HDR 效果開啟後,會明顯發現主題頁面的畫面變得更明亮,星空變得更透徹,雲也變得更清楚和立體,感覺畫面更有層次感和立體感了。
(太空戰士15 關閉 HDR )

(太空戰士15 開啟 HDR )

▼ 太空戰士15 關閉 HDR 效果的開頭動畫。說真的,沒有用過 4K HDR 時,這畫面對我來說已經非常的棒了,我當初根本不覺得有什麼好挑剔的。
 太空戰士15 關閉 HDR 
(影片網址 : https://youtu.be/X76Szd9d3FY)


▼ 太空戰士15 開啟 HDR 效果的開頭動畫。很明顯暗部變得很清晰,過亮的部分也修正的讓人看起來不會過亮,整體來說顏色變得比較柔和,不會有顏色上過於不協調的感覺。同時感覺人物變得比較立體,整體來說可以說畫質明顯的更上一層樓了。用過了 HDR ,真可以說是回不去了。
 太空戰士15 開啟 HDR 
(影片網址 : https://youtu.be/ydbpLJEuWgA)

▼ 下面兩張照片是 PS4 Pro 的太空戰士15 關閉 HDR 和開啟 HDR 效果的比較照片。當 HDR 效果開啟後,會明顯發現畫面等體感覺變得更明亮,地板變得更加清晰,尤其是地板紋路清晰可見,同時動物身上的毛也變得更清晰和立體,另外一個比較特殊的是整體顏色也變得更自然和柔和。
(太空戰士15 關閉 HDR )

(太空戰士15 開啟 HDR )



▼ 下面兩張照片可以更清楚看出開啟 HDR 的差異,很明顯有 HDR 的畫面變得更明亮,同時畫面細節、層次和立體感、顏色表現也都變得更好,我想這樣玩起太空戰士15會更加爽快。
(太空戰士15 關閉 HDR )

(太空戰士15 開啟 HDR )



三、BenQ 50IZ7500 升級 4K HDR畫質的心得感想

          當初會入手  BenQ 50IZ7500 4K 護眼大型液晶電視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不僅僅 BenQ IZ系列可以說是當時 C/P 值最高的 4K 大型液晶電視,更重要的是有降低藍光的護眼功能,考量到電視是要給我年邁的老爸,他又是一天至少看 8 個小時電視的電視兒童。所以我想除了要有 4K 和各方面表現都很不錯的 50吋以上的需求外,可以降低藍光也是非常重要的,畢竟我老爸看這麼電視,降低藍光來保護我爸的眼睛是必要的。我想當初基於高畫質,高C/P值和護眼的需求下就買了BenQ 50IZ7500 4K 護眼大型液晶電視。結果證明 BenQ IZ 系列真的是台好電視,過了快一年的狀態下,還可以升級韌體讓他變成 4K HDR 的護眼大型液晶電視,除了讓我覺得驚豔外,更讓我對於 BenQ 公司對產品的用心給予肯定。

          整體而言,在我將 BenQ 50IZ7500 韌體更新之後,確實可以明顯得感覺出 BenQ 50IZ7500 支援了 4K HDR 的播放格式,同時也可以說在 HDR 的加持之下,畫質確實獲得了一定程度的提升,其實提升的程度可以說是讓我驚豔,從上面的畫面比較我相信大家也都可以看的出來,畫質確實提升了不少。在 HDR 的播放之下,畫質變得更明亮,更清晰,暗部的細節變得更加清楚,原本過亮的地方也獲得了修飾,同時顏色變得更鮮豔和飽和,更重要的是整體畫面的立體感和層次感變得更好,看起影片和玩起電動遊戲可以說是更逼真。我相信在可以升級成 4K HDR 護眼大型液晶電視的情況下,BenQ IZ系列可以說是市場上最超值的一款大型液晶電視。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