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0日 星期四

0

讓小房間也可以有大料理的福庫 Cuckoo 真高壓 IH 電子鍋



       因為我對煮飯有興趣,國小五年級就開始自己學煮飯了,當時幾乎每個家庭都會有的大同電鍋,我家就是那一種電鍋,我還記得我第一次用的大同電鍋煮白米飯時,連米放多少,水要放多少都搞不清楚,還有分內鍋和外鍋,外鍋也要加水,整個搞得很複雜,當然第一次我煮飯是失敗的,我記得我水加太少,煮出來的飯太硬了。隨著年紀和經驗的增長,慢慢的知道,要用電鍋煮白米飯的話,要看不同的米,加不一樣的水量,不過依然有時會有失敗的時候。後來時代進步了,出現了號稱微電腦控制的電子鍋,在我高一那一年,我家也買了一個日系 P 品牌的電子鍋,第一次使用時讓我很驚豔,只有一個內鍋,不用在外鍋加水了,然後煮白米飯時,只要在內鍋加好算好量的水,然後按下米飯模式,時間到就可以煮好一鍋香噴噴的白米,再也不用像電鍋一樣,要看情況來加水,還分內外鍋的水。

       隨著時代在進步,在我家買了電子鍋 20 幾年後,現在各種具有多功能與便利性的烹飪家電,也如雨後春筍般地出現。像現在很多電子鍋,可以同時擁有煮飯、燉湯甚至是製作麵包等功能,現在電子鍋大都是可以一機多用的智慧型廚房家電,我想現在很多人在購買電子鍋時,除了電鍋外型要美觀外,這一些功能也都已經成為主要考量因素了。

       日前,因為我家電子鍋壞掉了,所以我一直再尋覓新的電子鍋,看了很多品牌電子鍋,以外型和功能而言,韓國品牌福庫 Cuckoo IH 極炙 2.0 真高氣壓智慧型電子鍋讓我印象深刻,不但外型絕美並擁有上面說的現代新型智能電子鍋的所有功能外,同時也搭載了 IH (Induction Heating ; 電磁誘導加熱方式)與高壓烹煮兩項強大的功能,讓我一直想擁有他。回家查了一下福庫 CUCKOO 的資料,發現它是在韓國電鍋市場擁有超過73%市佔有率的第一品牌,1978年在韓國耕耘至今,作為市場領導者超過十四年,累積銷售已超過二千五百萬個電鍋。我朋友有跟我說,他看韓劇常常看到這牌子電鍋,所以在對於其功能和外型及朋友的勸說下,我就一直很想擁有一個福庫 Cuckoo IH 極炙 2.0 真高氣壓智慧型電子鍋。剛好 Mobile01 有 《Cuckoo真高壓IH電子鍋》試用活動,我就參加了,很幸運和也很感謝 Mobile01 和 福庫 Cuckoo 讓我有機會體驗,接下來就讓我一步一步來看看福庫 Cuckoo IH 極炙 2.0 真高氣壓智慧型電子鍋所帶領我們進入的美味料理世界吧!

       
▼ 今天一回家,福庫 Cuckoo IH 極炙 2.0 真高氣壓智慧型電子鍋就寄到我家來了,看到電鍋來到,讓我感覺非常興奮,我等不及要開箱了。

▼ 拆開運送用的保護外箱後,就可以看到福庫 Cuckoo IH 極炙 2.0 真高氣壓智慧型電子鍋簡單大方的外包裝了,右下角可以看到是韓國製造(Made in Korea)的Logo,再來也可以看到型號為 CRP-CHSS1009F-G ,是金色的。

▼ 打開後,內包裝也很簡單,就附上一本說明書、一個米杯和一個飯匙。

▼ 打開上一層之後,看到電鍋被泡棉包覆住。

▼ 小心地取出電鍋後,將泡綿紙撥開後,就看到非常漂亮的金色福庫 Cuckoo 真高壓 IH 電子鍋。

 ▼ 完全去除泡綿紙後來胎一張吧! 外型看起來真的很漂亮。

▼ 按壓開蓋按鈕來打開電鍋。

 ▼ 發現裡面依然有用泡綿紙保護好周圍,並且內鍋裏面也有一個東西被綿紙包住。

 ▼ 取出內鍋裡面被泡綿紙包住的東西。

 ▼ 拆開泡綿紙後,發現是蒸東西用的蒸盤。


▼ 電鍋蓋從這一面看,發現有一個鎖扣鎖住了分離式內鍋蓋。分離式內鍋蓋採用多凹點設計,主要功能是將凝結分離式內鍋蓋上水鎖住,防止水滴到飯上面,進而保持米飯口感。

 ▼ 這就是轉下來後的鎖扣,下圖可以看出正反面,材質都是不鏽鋼的。

▼ 鎖扣轉下後,可以看到鎖扣安全軸,這時就可以拆下分離式內鍋蓋了。

▼ 分離式內鍋蓋拆下來後的正反面,可以看出也是 304 不鏽鋼製造而成的。

▼ 拿下福庫 Cuckoo 說明的那張紙後,在把鎖扣鎖上去後,就是這個樣子,非常好鎖,只要由 Unlock 方向轉到 Lock 方向就可以了,一點都不費力。

▼ 分離式內鍋蓋邊緣是採用福庫專利的雙重密封圈設計,這樣就可以在高溫高壓下不會有漏氣的問題,使用壽命,說明書上說約 3 年,所以應該是 3 年要換一次分離式內鍋蓋。

▼ 接下來就來看內鍋吧,看的出來內鍋是這樣放置的,左右有放置內鍋握把的卡榫,所以不會有放錯的問題。

▼ 內鍋取出後的樣子,看的出來也是不鏽鋼製造的。

▼ 內鍋從正上方看的樣子。

▼ 內鍋裏面還有貼心的各種米或式料理時所需要加水的刻度,用到目前為止我加水加到所需要的刻度,煮出來的米飯一定Q彈好吃,所以我認為這刻度設計是個貼心又方便的設計。

▼ 內鍋有特殊塗層,可以抗沾黏,不過清洗時要注意,不能用菜瓜布或是貼刷來刷洗,只要加點水然後用海綿就可以輕鬆把所有附著在表面的東西都洗乾淨了。

▼ 這邊可以看到內鍋手把,設計很不錯,是不燙手設計,所以在鍋子熱熱的情況下,摸著手把也不會覺得燙,可輕鬆地拿起鍋子。

▼ 這室內鍋的底部的照片,底部是黑鐵質感並帶有蜂槽式的設計,這樣的設計可以快速導熱,同時可以讓熱更均勻散佈。

▼這類似蜂巢般的導熱設計,不僅導熱快和熱更均勻散佈外,同時也讓質感更加分。

▼ 拿起內鍋後的外鍋,也是黑鐵質感的蜂槽式設計。


▼ 拿起內鍋之後,可以清楚看到福庫 Cuckoo 真高壓 IH 電子鍋放置內鍋握把的凹槽卡榫。



▼ 放進去內鍋之後,蓋起蓋子的樣子,如下圖動態圖片,蓋起蓋子後的電鍋也因為有這內鍋握把凹槽要搬動變得很方便。

▼ 底下是福庫 Cuckoo IH 極炙 2.0 真高氣壓智慧型電子鍋的正面,可以看到控制面板和可以做的料理有哪些。

▼ 放大來看之後,就可以看清楚面板有哪些功能,基本上是蒸、煮、炊、燉功能都有,提供高達 16 種不同浸泡及加熱時間組合,不管是香黏或是柔軟,都客製化為你煮出最喜歡的口感!

 ▼ 啟動電鍋後更可以看清楚每一個可以做的料理設定。

▼ 一分鐘後不做任何動作,就會進入省電模式了。


▼ 福庫 Cuckoo IH 極炙 2.0 真高氣壓智慧型電子鍋的右側面。

 ▼ 福庫 Cuckoo IH 極炙 2.0 真高氣壓智慧型電子鍋的左側面。

▼ 福庫 Cuckoo IH 極炙 2.0 真高氣壓智慧型電子鍋的背面,這裡有蒸氣水滴收集通道和蒸氣水滴的接水盒。

 ▼ 這就是蒸氣水滴的接水盒,水滿可以拆下來將水倒掉。

▼ 將蒸氣水滴收集通道的蓋子打開後就可以看到和蒸氣水滴收集通道了,可以開蓋子是方便以後清洗之用。

▼ 福庫 Cuckoo IH 極炙 2.0 真高氣壓智慧型電子鍋的正上方,可以看到有開蓋按鈕、自動蒸氣排出口和高壓安全系統的結合手柄。

▼ 下圖就可以更清楚知道福庫 Cuckoo IH 極炙 2.0 真高氣壓智慧型電子鍋的正上方的自動蒸氣排出口和高壓安全系統的結合手柄。

▼ 近看自動蒸氣排出口的樣子,這一個區塊是可以拆洗的。

▼ 在煮飯時,蒸氣是會自動的從自動蒸氣排出口,而且會有撲撲的聲音出現,如下影片。
(影片網址 : https://youtu.be/BYGElSohnb4 )

▼ 壓安全系統的結合手柄,因為福庫 Cuckoo IH 極炙 2.0 真高氣壓智慧型電子鍋(以下簡稱福庫 Cuckoo 真高壓 IH 電子鍋)是高壓烹煮的方式在煮米飯,所以為了避免危險,一定要將結合手柄轉到上鎖位置,不然福庫 Cuckoo 真高壓 IH 電子鍋是不會讓你進行料理的。

▼ 壓安全系統的結合手柄不轉至上鎖的話,按下壓力煮飯時面板就會出現 E01 的顯示,同時會有語音告知你要鎖上。

▼ 壓安全系統的結合手柄不轉至上鎖的語音提示影片。
(影片網址 : https://youtu.be/Rtm4NgAHkjE )

▼ 福庫 Cuckoo IH 極炙 2.0 真高氣壓智慧型電子鍋的正上方有清楚的寫著是 2.0,同時是金屬又符合省電的環保機種。在這角度也可以看出黑色髮絲的設計很有質感。

▼ 福庫 Cuckoo IH 極炙 2.0 真高氣壓智慧型電子鍋的正下方,有很多散熱孔,具有捲電線的設計和放了一個東西在正中間。

▼ 正下方的正中間有放一樣東西。

▼ 取出後發現這是清潔電過用的工具,這算是福庫公司貼心的設計吧!

▼ 近拍福庫 Cuckoo IH 極炙 2.0 真高氣壓智慧型電子鍋的側邊,可以看出閃耀著金屬髮絲的質感,非常的漂亮,讓人愛不釋手。

▼ 接下來讓我們多看幾張福庫 Cuckoo IH 極炙 2.0 真高氣壓智慧型電子鍋的照片吧




▼ 福庫 Cuckoo 真高壓 IH 電子鍋另外一個有趣和實用的功能,就是他有語音功能,什麼都會講話,如下面影片,這是我剛插電下去時的開機語音,會響起「Cuckoo 帶你進入美味料理世界」的中文,福庫 Cuckoo 真高壓 IH 電子鍋的語音功能可以讓做自己的事情時只要聽到聲音也可以知道料理煮的程度,真的是很方便也很實用。
(影片網址 : https://youtu.be/0NKpUx_FO-o)

▼ 下面是福庫 Cuckoo IH 極炙 2.0 真高氣壓智慧型電子鍋的規格和功能表,具有獨家IH極炙加熱 + 2.0真高壓技術、多種烹調模式 + 16種個人化烹調選擇、內外皆為不鏽鋼合金材質和自動殺菌清洗功能,我相信夠應付絕大多數人的料理需求了。


1. 糙米飯

▼ 福庫 Cuckoo 真高壓 IH 電子鍋第一次要使用內鍋前,先用清水沖洗幾次。

▼  沖洗後,就用乾淨的布擦乾淨內鍋,基本上這樣就可以使用了。

▼ 以下是食材,就是糙米,旁邊的白米是我買來要做其他料理用的。

▼ 福庫 Cuckoo 真高壓 IH 電子鍋附送的米杯來量米,根據說明書來說,這米杯一杯米是一人份的分量,電鍋電低煮飯份量是兩人分,所以我就加了兩杯糙米。

▼ 將兩人份糙米洗好後,倒入內鍋,再加入水。

▼ 鍋子有刻度,兩人份的糙米,只要將水倒到糙米 2 的刻度就可以了。

▼ 將內鍋直接放入福庫 Cuckoo 真高壓 IH 電子鍋中,蓋上鍋蓋就可以開始準備煮飯了。

▼ 選擇好「糙米」模式後,按下「壓力煮飯」就開始煮飯了。

 ▼ 按下「壓力煮飯」後,約 1 小時就可以把糙米飯煮好了。

▼ 福庫 Cuckoo 真高壓 IH 電子鍋並不會一直顯示時間,而是有一定的時間會在面板中有有一個轉轉轉的圈圈在轉動,讓你知道電鍋在運作,如下面的動態圖片。


▼ 基本上用福庫 Cuckoo 真高壓 IH 電子鍋煮飯都會分為四個階段,依序就是開始煮飯、悶飯、排出蒸氣和完成煮飯。底下影片就是凱使煮飯時的樣子,會有開始煮飯的語音和音樂響起,然後過一分鐘後面板中間就開始會有轉轉轉的圈圈,讓你知道電鍋有在工作。
(影片網址 : https://youtu.be/oHEMzFLU-k8)

▼ 悶飯後等時間剩下 3 分鐘就會開始排出蒸氣,如下面影片。
(影片網址 : https://youtu.be/3KR8BCeX_9A)

▼ 煮飯完成後,語音會說出「糙米,Cuckoo 煮飯已完,請攪拌均勻」,然後唱歌就可以吃飯了。

(影片網址 : https://youtu.be/-F_49sWF8SU)

▼ 打開剛煮好的糙米飯,香味立刻撲鼻而來。

▼ 糙米飯,經過福庫 Cuckoo 真高壓 IH 電子鍋看起來粒粒分明,感覺糙米煮的很透很飽滿。

▼ 放置 1-2 分鐘後水分散去之後,旁邊和底層會有微微的焦黃和鍋巴產生,這是正常現象,是鍋子本身的設計,喜歡吃鍋巴飯的人來說,這應該是很棒的設計。

▼ 飯盛好後,要開始吃囉,我非常迫不及待要知道吃起來的口感是怎麼樣。

▼ 我吃下第一口飯,立馬讓我感到非常精豔,糙米飯可以說是粒粒分明,同時 Q 彈有嚼勁,吃起來比我以前吃過的越光米白米飯好吃,一點都感覺不出是在吃糙米飯,當下我在沒有配菜的狀況下就吃了半碗飯了,原來糙米也可以這麼好吃,原來米飯可以這麼好吃。這樣的口感,實在是我家以前日系 P 牌電子鍋煮出來的生硬感糙米飯所不能比擬的。

2. 栗子飯

▼ 在糙米飯大成功之後,我就躍躍欲試難度高一點的栗子飯,這樣就可以測試福庫 Cuckoo IH 極炙 2.0 真高氣壓智慧型電子鍋煮複合式飯類的飯是否好吃了,在日本栗子飯可以用來招待客人或是節慶使用的飯,食譜如下囉,有興趣的人也可以試者煮煮看,可以煮的簡單,也可以煮的複雜,簡單煮就是栗子加上米飯就好,想傳統點的就按照下面食譜來料理就可以。

▼ 我這一次選擇了簡易的栗子飯作法,材料就是白米一包和去好市多買的糖炒栗子一包。因為福庫 Cuckoo IH 極炙 2.0 真高氣壓智慧型電子鍋功能強大,我想只要單純的栗子和白米飯就可以煮出非常好吃的栗子飯了。

▼ 首先先拿出 10 ~ 12 顆的好市多栗子。

▼ 拿一半出來搗碎一點,也可以用菜刀切碎。

▼ 搗碎的栗子和洗好的兩人份白米飯一起混勻後依以倒入內鍋。

▼ 加入水到糙米的水刻度 2,之後再放入另外一半栗子。如果想煮傳統的,可以依照上面食譜,在這時候加入昆布、清酒、味霖和醬油就可以。不過我煮的是簡易版,就是都沒加這些,只有單純的白米、栗子和水。

 ▼ 選擇「白米高壓」模式,按下「壓力煮飯」就可以開始煮飯了。

 ▼ 等待時間結束後,好吃的栗子飯就出爐了。

▼ 一直想吃栗子飯的我,看到口水都快噴出來了,還是趕快吃吧。

▼ 米飯吃起來一樣是粒粒分明,而且非常 Q 彈,感覺不出來只是用一般白米煮出來的飯,真的可以媲美一般電子鍋煮出來的越光米了。同時因為有栗子的關係,米飯有著淡淡的栗子香氣和甘甜,配著完整且鬆軟的栗子一起吃下去,可以說是一大美味阿!很難想像這是簡易版的栗子飯,就算不配菜也可以吃完整碗。

3. 清燉牛肉湯

▼ 在煮過兩種飯之後,我接下來想挑戰的是燉湯了。因為家人愛吃牛肉,之前常常清燉牛肉湯,這清燉牛肉湯是我在台中開唱片行的友人教我煮的,牛肉湯吃起來很像歐式洋蔥湯的感覺,非常好喝。因為喜歡喝這一味的清燉牛肉湯,所以當腦中閃過要用福庫 Cuckoo 真高壓 IH 電子鍋煮湯時,我第一個想到的就是這一個清燉牛肉湯,食譜如下,有興趣的人也可以做做看喔。
▼ 食材簡簡單單就牛肉、白蘿蔔、紅蘿蔔和洋蔥四種,也可以在多加馬鈴薯,味道會更濃郁。

▼ 將切好的白蘿蔔、紅蘿蔔和洋蔥都先丟到內鍋鍋底。

▼ 然後將切塊牛肉先炒過。

▼ 炒約 3 ~ 5 分鐘,到牛肉表面看起來熟就好,如下面照片。

▼之後把牛肉丟到內鍋中和其他材料一起混勻後,加上 1 ~ 2 小匙的鹽(依個人口味來決定加多少鹽)。

▼ 最後是加入水到鍋中,加入約 1500 ml 的水進去。

▼ 以福庫 Cuckoo 真高壓 IH 電子鍋的刻度來說,就是加水到最高刻度,如底下的照片。

▼ 食材一切就緒後,就蓋上電子鍋蓋,轉上結合手柄後,選擇「燉湯」模式,按下「壓力煮飯」就開始燉湯了,全部時間約 70 分鐘。燉湯也一樣是四個階段,也就是開始燉湯、悶、排出蒸氣和完成燉湯。


 ▼ 煮好後的清燉牛肉湯,湯非常清澈,牛肉香氣很濃郁,令人食指大動,迫不及待想嘗嘗福庫 Cuckoo 真高壓 IH 電子鍋所煮出來的清燉牛肉湯。

▼ 這是第一碗福庫 Cuckoo 真高壓 IH 電子鍋的牛肉湯了,牛肉湯的香氣四溢,讓我迫不及待想要品嘗看看。

▼ 看下面的影片就可以知道,牛肉被燉煮的非常的軟爛,用筷子一撥就開,很難想像這是只燉了 70 分鐘的湯,這道料理根據我以前用我家日系 P 牌的電子鍋煮燉過的經驗,牛肉只是會熟透,基本上牛肉還是硬的,無法到一撥就開的程度。要像是福庫 Cuckoo 真高壓 IH 電子鍋這樣煮到牛肉一撥就開的程度,一般的煮法都是至少都要煮上 5 - 6 小時以上。福庫 Cuckoo IH 極炙 2.0 真高氣壓智慧型電子鍋只花 70 分鐘就可以燉煮出一撥就開的清燉牛肉湯,真的讓我印象深刻又驚艷。
(影片網址 : https://youtu.be/RksztAKm1zI)

▼ 接下來當來就是來品嘗這一撥就開的清燉牛肉湯囉! 牛肉可以說是被煮的入口即化,根本可以不用咬,湯喝下去後滿滿的牛肉味,同時白蘿蔔和紅蘿蔔也提升了湯頭的甜度,會讓人想要一碗接一碗的吃。

4. 奶油培根雞肉燉飯

▼ 糙米、栗子飯和牛肉湯都挑戰過之後,我想做做奶油培根雞肉燉飯,做燉飯時因為要慢慢的將生米和食材一起熬煮,一不小心很有可能就會燒焦,加上要煮上一段時間才會讓米飯熟了之後並且入味和軟爛,可以說是一道費工、費時又離不開爐子的料理。不過福庫 Cuckoo 真高壓 IH 電子鍋使用到現在讓我驚艷,所以我決定嘗試看看,看能不能用福庫 Cuckoo 真高壓 IH 電子鍋來做輕鬆做燉飯,食譜如下,有興趣的人自己也可以在家裡面做做看囉!

▼ 奶油培根雞肉燉飯的食材比較多,有花椰菜、洋蔥(切丁)、香菇(切絲)、培根(切片)、雞肉(切塊)、鮮奶、液態鮮奶油、固態奶油,如下面照片。

▼ 要做這一道燉飯,要注意,另外還要準備沒有甜味的白酒,來作為料理用,不要買到會甜的白酒喔,這樣煮出來的燉飯才不會是甜的。

▼ 首先,先加入約 15 克的固態奶油和洋蔥還有培根去拌炒。

▼ 之後再加入切絲的香菇一起去拌炒。

▼ 之後把上面炒過的東西、白米和切塊的雞肉,一起放入內鍋後拌勻。

▼ 加入 500ml 的雞湯(500 ml 雞湯可以用 2 塊雞湯塊去熬湯就好)、100 ml 鮮奶、100 ml 白酒和 50 ml 的液態鮮奶油混勻後,再將切好的花椰菜放入內鍋中,如下面照片。

▼ 所以食材都加入後,湯汁的高度約在煮粥時 1 人份水份的刻度。

▼ 食材一切就緒後,就蓋上電子鍋蓋,轉上結合手柄後,選擇「萬能燉」模式,選擇後福庫 Cuckoo 真高壓 IH 電子鍋惠要求按下確認鍵,按下確認鍵後選擇時間長短。

▼ 我選擇 50 分鐘時間來做燉飯,選擇好 50 分鐘時間後就可以按下「壓力煮飯」就開始煮燉飯了。一樣會有開始煮飯、悶飯、排出蒸氣和完成煮飯的四個階段。


▼ 福庫 Cuckoo 真高壓 IH 電子鍋說明書和官網並沒有提及如何做燉飯,所以我是根據我的經驗來試做看看。在燉飯剛完成時,一開鍋發現都水水的,讓我一度以為燉飯做失敗了。

 ▼ 在拌勻燉飯後,發現是非常成功的燉飯,讓我非常高興。


▼ 接下來就試裝盤來吃了,將燉飯盛好後,再撒上起司粉和黑胡椒,看起來是不是非常好吃呢!


▼ 就開動囉!  還沒吃的時候,奶油培根雞肉燉飯的香氣就四溢了,當我吃下第一口後,燉飯米粒充滿了濃郁的奶油和培根香氣,同時雞肉除了被福庫 Cuckoo 真高壓 IH 電子鍋煮得非常軟嫩以外,也充分地吸收了各個食材的香氣並且完美融合,這燉飯真是好吃阿! 我一不小心就吃了兩人份的燉飯了。

▼ 來我家試吃福庫 Cuckoo 真高壓 IH 電子鍋料理的朋友,也很開心地的吃著燉飯,然後一直說 :「好好吃喔,味道好濃郁,比外面賣的還好吃。」,他對於福庫 Cuckoo 真高壓 IH 電子鍋能做出這樣的燉飯感到驚訝和滿意。

5. 蔭瓜香菇雞湯

▼ 接下來就來燉燉雞湯,補補身體吧! 雞湯做法很簡單,因為加了蔭瓜罐頭,所以不需要任何調味料了,這道料理材料簡單,做法也簡單,有興趣做這一道雞湯的人,食譜如下。

▼ 材料真的非常簡單,就是一隻全雞、一包香菇和一罐蔭瓜罐頭。

▼ 所有材料全部加下去後,在把水加到所需的量(約 1500 ml)。

▼ 加水就是加到最高的刻度,如下面照片。

▼ 食材都放好後,就蓋上電子鍋蓋,轉上結合手柄後,選擇「燉湯」模式,按下「壓力煮飯」開始燉湯,然後等待 70 分鐘,雞湯就好了,是不是很簡單呢 !
 
▼ 雞湯煮好剛起鍋的樣子,看起來煮得非常入味。

▼ 看下面的影片就可以知道,燉煮好的雞湯,雞肉用筷子一撥就開,讓人非常驚艷,福庫 Cuckoo 真高壓 IH 電子鍋,果然沒讓我失望,可以輕輕鬆鬆就煮出一鍋肉質一撥就開又入味的好雞湯。
(影片網址 : https://youtu.be/VjRHs4vZFhY)

▼ 接下來又是試吃時間了,雞肉吃起來非常入味,同時湯喝起來也充滿雞肉香氣,我對於非常軟嫩和入味的蔭瓜香菇雞湯感到非常滿意。

6. 奶油馬鈴薯

▼ 接下來就用福庫 Cuckoo 真高壓 IH 電子鍋的蒸煮功能來做點小點心吧! 我就做個簡單的奶油馬鈴薯來讓吃吃吧! 材料非常簡單就是洗乾淨外表的馬鈴薯、固態奶油一湯匙和少許鹽巴或胡椒鹽。

▼ 在福庫 Cuckoo 真高壓 IH 電子鍋的內鍋裡面加水加到白米飯刻度 2 的位置。

▼ 然後在內鍋裡面再放上福庫 Cuckoo 真高壓 IH 電子鍋的附送的蒸盤。

 ▼ 將馬鈴薯放到蒸盤上。

 ▼ 使用「萬能燉」模式 30 分來蒸煮,選擇完畢後按下「壓力煮飯」。

▼ 30 分鐘後打開福庫 Cuckoo 真高壓 IH 電子鍋看,發現馬鈴薯已經蒸透了。

▼ 切開蒸透的馬鈴薯後,再加上固態奶油和少許鹽巴後,就可以吃了。馬鈴薯吃起來非常蓬鬆,和奶油扮在一起吃,吃下去後滿口都是奶油和馬鈴薯的味道,真的是很棒的點心。

▼在吃了許多美味料理之後,我朋友很滿意福庫 Cuckoo 真高壓 IH 電子鍋,很想把它帶走。


7. GABA 發芽糙米飯

     最後我要做的料理就是 GABA 發芽糙米飯,這也是福庫 Cuckoo IH 極炙 2.0 真高氣壓智慧型電子鍋最特殊的功能,是別牌電子鍋所沒有的功能,福庫 Cuckoo IH 極炙 2.0 真高氣壓智慧型電子鍋不但可以烹煮 GABA 發芽糙米,更可依喜好選擇糙米發芽時間,接著再以高氣壓烹煮,保留最完整的營養價值,讓發芽糙米也可以變得鬆軟好吃!聽起來真棒 !

    我想大家一定會有疑問,什麼是發芽糙米? 為什麼要吃發芽糙米呢? 所謂的發芽糙米是只要將買來的糙米浸泡在攝氏 35 ~ 40 度之間的溫度約 20 ~ 24 小時,糙米就可以長出小小的芽,這就是所謂的發芽糙米。 發芽糙米因為經過發芽的步驟,會把糙米內部大分子的營養素轉換成小分子的營養素,同時發芽糙米的一些機能性和活性也會變得比較高,比起糙米讓人體更好吸收而且更營養。根據目前研究已知,發芽糙米可以調節血壓、血脂、血糖和減少體內脂肪蓄積和減少便秘....等很多的功能,真可以說是非常健康的食物。底下解說影片看完後,相信大家可以更了解發芽糙米。

▼ 底下影片是由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的施純光教授來講解發芽糙米的功能。
(影片網址 : https://youtu.be/6Ph9uW-JR4k)

       這幾年體檢,我的血脂肪都破表,血脂太高了,再加上我爸爸有糖尿病,像發芽糙米這一類的飲食非常適合我和我爸來食用,也是因為這個原因,我特別注意煮發芽糙米這個功能,很期待可以天天吃 GABA 發芽糙米飯來改善我和我爸爸的身體健康。無奈我爸爸對於一般電子鍋煮出來的發芽糙米口感接受度很低,他認為我家以前日系 P 牌電子鍋煮出來的發芽糙米飯口感都太硬了,他吃幾口就不喜歡吃了,之後再煮給我爸吃,他也是都不願意吃,現在有了福庫 Cuckoo 真高壓 IH 電子鍋,我就想挑戰看看,希望可以煮出我爸爸喜歡吃的發芽糙米飯。

▼ 首先先把糙米洗乾淨後浸泡 16 小時,洗的時候要注意,不要用力,要輕輕搓揉就可以,不然可能會把糙米的胚芽洗掉,而讓糙米不會發芽。

▼ 然後將浸泡 16 小時的糙米放到福庫 Cuckoo 真高壓 IH 電子鍋的內鍋中。

▼ 因為是兩人份的糙米飯,所以加水調整到糙米刻度 2 的地方就好。

▼ 蓋上電子鍋蓋後,選擇「發芽糙米」模式後,按確定選擇要發芽的時間,基本上可以選擇 2 小時(2H)、4 小時(4H)和 6 小時(6H)。加上先前浸泡時間,發芽時間也約 18 ~ 22 小時,符合發芽糙米的浸泡時間。

▼ 我選擇 4 小時(4H)後按下「壓力煮飯」後,等 4 小時到之後,就會開始煮糙米了。

▼ 開始煮糙米後還需要一小時左右發芽糙米飯才會好,好了之後福庫 Cuckoo 真高壓 IH 電子鍋會有語音提醒並面板會顯示 0H。

 ▼ 煮出來的發芽糙米飯,粒粒分明而且飽滿,看起來非常好吃。

 ▼ 盛在碗上,近看米粒發現真的有一點點的發芽樣子(大家可以點擊圖片放大看)。

▼ 我吃下第一口後,發現發芽糙米非常 Q 彈飽滿且粒粒分明,仿佛在吃越光米一般,和以前我家日系 P 牌的電子鍋煮出來的生硬口感完全不同,已經是不同層級的東西了。

▼ 我將福庫 Cuckoo IH 極炙 2.0 真高氣壓智慧型電子鍋帶回台中家,再煮一次發芽糙米給我爸爸吃,我爸也對福庫 Cuckoo IH 極炙 2.0 真高氣壓智慧型電子鍋豬出來的發芽糙米吃感非常 Q 彈飽滿感到滿意,然後說 :「沒吃過這麼好吃的發芽糙米,比一般白米還好吃很多,這種糙米我可以餐餐吃都沒問題」。看來有福庫 Cuckoo IH 極炙 2.0 真高氣壓智慧型電子鍋,我可以天天煮發芽糙米飯給爸爸吃,就可以讓爸爸血糖輕鬆獲得控制了,真的讓我很開心。


       在吃完福庫 Cuckoo IH 極炙 2.0 真高氣壓智慧型電子鍋所帶來的美味料理世界後,最重要的就是要清理福庫 Cuckoo IH 極炙 2.0 真高氣壓智慧型電子鍋,每次清理都要依所做料理的情況來做清理,一般來說最需要清理的就是內鍋,其次是接水盒,然後如果煮的湯過油了,噴濺到分離式內鍋蓋和蒸氣帽,就可能有必要清理分離式內鍋蓋、蒸氣帽和蒸氣水滴收集通道了。良好的清潔習慣可以讓福庫 Cuckoo IH 極炙 2.0 真高氣壓智慧型電子鍋用得更久,同時外觀也可以常保美麗的外觀,所以很建議每次用完,都要清理乾淨。

1. 內鍋清理

▼ 我煮完燉飯後的內鍋長的就是這樣子,如下面照片。

 ▼ 首先先加水進去浸泡,浸泡約 5 ~ 10 分鐘就好。

▼ 內鍋表面有特殊塗料,不容易沾鍋,用手輕輕搓揉內鍋,若有必要,用海綿輕輕擦洗內鍋表面就好,卡在內鍋上的東西就會輕鬆地全部掉下來。若是煮米飯的話,只需要泡水之後用手搓洗乾淨就好,不過燉飯應為還有油脂,還需要再加上清潔劑清潔。切記,千萬不要用菜瓜布或是鋼刷刷,因為這樣都會傷到內鍋和內鍋的塗層。

▼ 將洗乾淨的內鍋用乾淨的布輕輕地擦拭乾淨就好。

 ▼ 擦乾內鍋的內外部分的水後,內鍋就清理乾淨了,非常簡單容易。

2. 蒸氣帽的清理

▼ 有時候燉湯時,因為水放太滿就會導致於湯汁裡面的油都由自動蒸氣排出口噴出來,像是我有一次燉湯就是水放太多了,放超過內鍋最高的那一條線,所以湯汁和油噴出來了一些,也是這樣所以要清理蒸氣帽和自動蒸氣排出口。在這體醒一下用福庫 Cuckoo 真高壓 IH 電子鍋的大家,千萬不要學我把水加超過內鍋最高的那一條線,因為這樣煮湯時湯汁一定會噴出一些來。

▼ 底下影片是福庫 Cuckoo 真高壓 IH 電子鍋蒸氣帽的拆裝,拆裝非常簡單。

▼ 拆下來的蒸氣帽長這樣子,感覺很漂亮。

▼ 蒸氣帽還可以拆成四的零件,把這四個零件分開用清潔劑洗乾淨後,在組合回去。

▼ 就像下面動態照片一樣,把蒸氣帽主組回去後就可以裝回去了。

▼ 拔掉蒸氣帽之後,壓力椎這裡也會有油垢,用乾淨的布輕輕擦拭乾淨就好。

▼ 清完後,是不是變得很乾淨呢! 這邊清理乾淨後就可以把蒸氣帽組合上去了。

▼ 清乾淨後,是不是看起來非常乾淨呢!

3. 蒸氣通道和蒸氣接水盒的清理

▼ 遇到像我燉湯燉到這樣的狀況,就必須要清潔蒸氣通道和蒸氣接水盒。

▼ 底下影片是福庫 Cuckoo 真高壓 IH 電子鍋蒸氣帽的拆下清潔蒸氣通道蓋和蒸氣接水盒的影片。
(影片網址 : https://youtu.be/Tp7clvt1RlY)

 ▼ 拆下來的蒸氣通道蓋和蒸氣接水盒用清潔劑洗乾淨後就可以裝回去了。

▼ 這邊的蒸氣通道就用乾淨的布擦拭乾淨或是利用福庫 Cuckoo 真高壓 IH 電子鍋清潔乾淨就可以了。

▼ 放置集水盒的地方也要用乾淨的布擦拭乾淨。

▼ 在依據下面影片將清潔蒸氣通道蓋和蒸氣接水盒裝上去就完成清潔了。
(影片網址 : https://youtu.be/kkubWEZjDoU)

▼ 清理後是不是看起來乾淨多了。


4. 分離式內鍋蓋的清理

▼ 接下來我們就來清洗沾上湯汁和油的分離式內鍋蓋吧。

▼ 根據下面影片來拆下分離式內鍋蓋,在拆下分離式內鍋蓋時,福庫 Cuckoo 真高壓 IH 電子鍋會一直有叫聲來提醒你沒有分離式內鍋蓋這件情,只要把分離式內鍋蓋放回去就不會再叫了。

▼ 拆下分離式內鍋蓋之後,分離式內鍋蓋的後面要用乾淨的布擦拭乾淨。

▼ 之後將分離式內鍋蓋用清潔劑和水洗乾淨,然後擦拭乾淨即可裝回去電子鍋蓋上了。

▼ 清洗乾淨後,看起來是不是像新的一樣呢!

5. 自動殺菌清洗功能

▼ 最後在福庫 Cuckoo 真高壓 IH 電子鍋加入一些水來做最後的清洗,這也是福庫 Cuckoo 真高壓 IH 電子鍋特有的功能,也就是自動殺菌洗淨功能,原來時代在進步,現在連電鍋都可以有自動殺菌洗滌功能了。

 ▼ 水加到刻度 2 的位置。

▼ 蓋上電鍋蓋後,選擇「自動清洗」模式後,按下「壓力煮飯」鍵,就可以開始自動殺菌清洗了。

▼ 時間是 20 分鐘,20 分鐘到了之後就完成自動殺菌清洗了。

▼ 自動殺菌清洗功能也會有自動排出蒸氣步驟,而且好玩的是它會排放兩次,這應該是程式的設定,故意要讓它做兩次清潔的,下面影片是自動殺菌清洗排放蒸氣時的影片。


▼ 下面就是完成自動殺菌清洗完成時福庫 Cuckoo 真高壓 IH 電子鍋提醒的影片,完成這步驟後,就有一個乾淨電鍋了。



       看我照片也知道我房間是個小套房,而且地板和很多家具也都是木製的,不太適合買卡斯爐來煮料理,所以喜歡煮飯的我,長期以來都很想在房間煮我想吃的料理,無奈怕房間燒起來,只好不開伙了。但是自從有了福庫 Cuckoo IH 極炙 2.0 真高氣壓智慧型電子鍋之後一切都不一樣了,這 20 天我用它煮了很多好料理來吃,大大的滿足了我想在自己小套房開伙的心願,真的是讓我的小房間也有了大料理可以吃。接下來我就來說說我使用這 20 天來的心得感想吧!

       福庫 Cuckoo IH 極炙 2.0 真高氣壓智慧型電子鍋就外型而言,真的非常的漂亮和精緻,金屬髮絲的質感,加上如精品般的設計和外型,真的第一眼就讓人愛上它了。而以材質而言,內鍋除了具有不鏽鋼材質外,底部還有可以加速加熱和讓導熱均勻的蜂巢是設計,讓煮飯上可以更快速,更容易保溫,同時內鍋內部還有一層特殊塗料,可以不沾鍋,讓挖飯和清洗更容易,這點很加分。而除了內鍋以外的電子鍋內部全部都是用不鏽鋼材質也是大大的加分,因為不鏽鋼材質不只在清洗上很方便,同時耐高溫高壓,長期使用也不擔心腐蝕產生金屬、細菌等有害物質,長期使用也不用擔心,比一般非不鏽鋼的電子鍋多了好幾倍的耐用度。

       而當然最重要的功能性而言,當然沒話說,福庫 Cuckoo IH 極炙 2.0 真高氣壓智慧型電子鍋除了具有多種烹調模式和16種個人化烹調選擇,讓人可以輕輕鬆鬆料理各種料理,像是我料理的燉飯、牛肉湯和雞湯就是個例子,同時更具有獨家 IH 極炙加熱和2.0真高壓技術兩項強大的功能,讓煮出來的米飯不管是哪種米飯,煮出來都非常的好吃,Q 彈飽滿且粒粒分明,吃起來真的比我以往用過的任何電子鍋都好吃,尤其是煮出來的糙米,吃起來非常好吃,比一般米飯還 Q 彈好吃,相信家裡有要顧健康的老人家,像是我爸爸,也可以喜歡和輕鬆地吃下福庫 Cuckoo IH 極炙 2.0 真高氣壓智慧型電子鍋所煮出來的糙米飯。就結論來說,我認為如果對吃有所要求的人,我認為以外型、功能和美味程度來說,我都非常推薦福庫 Cuckoo IH 極炙 2.0 真高氣壓智慧型電子鍋


======= 番外篇 (2017.08.02 新增) =======

8. 番茄海鮮雞肉燉飯


▼ 這個星期六又用福庫 Cuckoo IH 極炙 2.0 真高氣壓智慧型電子鍋試試看做做簡易版的番茄海鮮雞肉燉飯試試看,傳統的番茄海鮮雞肉燉飯是要將番茄先放入鍋中燉煮成爛泥狀後,在生米放入慢慢煮到生米熟了之後再加入海鮮和雞肉等材料去煮成燉飯,是非常耗費時間的一到料理,不過有了福庫 Cuckoo IH 極炙 2.0 真高氣壓智慧型電子鍋後,我想應該是非常簡單就可以做出番茄海鮮燉飯了,我就做個簡易版的番茄海鮮雞肉燉飯吧,食譜如下,有興趣的人也可以做做看喔。

▼ 材料基本上就是雞胸肉片、鯛魚片、番茄六顆、洋蔥半顆、香菇(或類似菇類皆可)還有小章魚,如下面照片。

▼ 將食材都處理好,就可以開始下鍋了,像是洋蔥切丁、番茄一半拿來切丁、切丁的培根、菇類也切片、雞肉和鯛魚切片和小章魚洗乾淨。

▼ 把切丁的番茄和洗好的白米混於倒入內鍋中。

▼ 之後把所有材料都放下去,像是切丁的洋蔥、切片菇類、三顆完整的番茄、小章魚、雞肉塊、鯛魚塊都放好後,再加入 400 ml 雞湯(可由2塊雞湯塊熬煮)和 100 ml 白酒,因為番茄會吐水,所以雞湯不需要放太多,只需要放上面的量就可以,這比起奶油培根雞肉燉飯所加的水量要少不少。

▼ 材料都放好後,蓋上鍋蓋,選擇「萬能燉」模式,調整 50 分鐘,按下「壓力煮飯」後就可以開始等待燉飯的完成。

▼ 時間到了之後,打開就可以看到番茄被悶爛的樣子,其他食材感覺也都熟透了,同時也飄來濃濃的番茄香味。

▼ 將飯拌勻之後,看起來就是一個像樣的番茄海鮮雞肉燉飯了。

▼ 這樣裝盤起來是不是覺得很美味,很可口呢!

▼ 就開動囉!  飯飄著濃濃的番茄香,當我吃下第一口後,燉飯米粒充滿了番茄的香氣,同時雞肉、鯛魚和小章魚也都燉的非常軟嫩以外,也充分地吸收了各個食材的香氣並充滿番茄香味,這燉飯真是好吃阿!  其實這燉飯我煮了兩次,第一次只用了六顆番茄,說實在話,我覺得番茄味道還不夠濃郁,我後來用到八顆牛番茄之後,這問題就改善了,所以建議要煮的朋友,要多用點番茄,而且建議番茄品種是牛番茄,這樣才會好吃。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