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5日 星期四

0

讓低藍光、低閃爍的德國巴斯夫臻光彩 LED 燈泡帶給你護眼的真實色彩。



       自從 1854 年由亨利·戈培爾發明世界第一個燈泡後,人類就開啟用燈泡來做室內照明的工具了。歷經了 160 多年的燈泡發展,像是 1879 年愛迪生將亨利·戈培爾燈泡的燈絲改良成更耐用的真空玻璃管裝入碳素燈絲製成燈泡(並不是愛迪生發明燈泡,他只是改良燈泡,大家好像都搞錯了)、1912 年古力斯博士將燈泡改良為內充氬氣,並且以鎢燈絲取代碳燈絲的鎢絲燈泡.... 到1990年年代省電燈泡的發明都看的出來在燈泡的發展的迅速和燈泡對人類的重要性。我還記得我高中時,是省電燈泡剛出的時期,我高中物理老師還在課堂上大辣辣的推廣省電燈泡如何省電,還多耐用.... 等。那時一個省電燈泡要300 - 400 元台幣(現在一個約 100 元),我高中物理老師還是把家裡全部燈泡都換掉,因為相較於傳統鎢絲燈泡,相同亮度的省電燈泡的耗電量只有鎢絲燈泡的 1/10 的耗電量,同時省電燈泡壽命也是傳統鎢絲燈長,長時間下來可以省掉不少電費,也是在那時候讓我對省電燈泡留下深刻的印象,時至今日的現在,我想幾乎所有的家庭都是使用省電燈泡吧!



      2005 年後,由於 LED 的技術獲得突破,市面上開始出現了 LED 燈的燈泡,LED 燈泡相較於省電燈泡除了更省電外(同樣亮度下約省電燈泡的一半耗電量),還有著更長的壽命(目前 LED 燈泡平均壽命大約 2 萬小時),夾帶著這樣的優勢,這幾年下來可以說 LED 燈泡是百家齊鳴的時代,你去逛一下大賣場大概就可以看到 10 多款不同公司出的 LED 燈泡, 1000 流明(lm)左右的亮度 LED 燈泡價格也大約落在 150 - 300 元之間,已經算是到了可以普及的價格甜蜜點了,所以我想接下來的幾年,應該又會是大家家裡都會把省電燈泡換成 LED 燈泡的換燈泡潮了。

      不過 LED 燈泡相較於省電燈泡和傳統燈泡也並非沒有缺點,LED 燈泡是結合藍光發光二極體、紅光發光二極體和綠光發光二極體來產生台色的燈光,因為會利用到藍光發光二極體,所以有容易產生過多的藍光的疑慮,藍光的波長功率在經由眼球觀看時又剛好會坐落在眼球視網膜黃斑部的部位,長時使用下來容易造成黃斑部病變(如下圖),這幾年來由於智慧手機和 LED 液晶顯示器的流行,每年都有因為過度使用 LED 光源的電子產品不少眼睛出現問題的案例發生,這類新聞也一直不斷被報導,如下面的新聞。

藍光造成眼睛黃斑部病變的新聞 :  藍光會累積」 低頭族險瞎(點這看新聞)



        所以如何選擇一個好的 LED 燈泡就變成了一門學問了,選擇不傷眼睛的 LED 燈,會建議要選擇 1. 選亮度適中、無藍光危害的LED燈 : 暖色系燈的藍光量比白光燈少,光源色溫愈高,顏色愈白愈冷,所以家用建議選數值低的,4000 K以下較,演色性 80 Ra 以上並通過CNS 15592認證。2. 不要使用太舊的 LED 燈泡 : 2014 年以前因為對藍光意識還沒有抬頭,那時出產的很多 LED 燈泡可能對藍光並沒有太多著墨和處理,同時如果發現原本暖色系的燈光由黃慢慢變白,甚至開始帶點淺藍色,表示螢光粉已老化,也建議換掉。基於以上的原則,發現市面上有一款 LED 燈泡是非常適合安裝在家裡的,也就是低藍光、低閃爍的德國巴斯夫臻光彩 LED 燈泡,臻光彩 LED 燈泡不但是低藍光和低閃爍可以保護眼睛,更具有 4000K 色溫、演色性 95 的特色,同時卻有更省電和2萬小時以上的壽命,真可以說是家用 LED 燈泡最好的選擇,為了老爸和我的眼睛,所以我就選擇臻光彩 LED 燈泡來做家裡用的燈泡使用,接下來就讓我們來開箱吧。




▼ 從外包裝正面可以看出臻光彩 LED 燈泡是 10W 的耗電量,連續用你 100 個小時也差不多 3 塊錢電費而已,可以說非常省電。

▼ 臻光彩 LED 燈泡外包裝的右側邊寫著燈泡的色溫和類型,臻光彩 LED 燈泡有 4000K 色溫的自然光和 2700K 色溫的燈泡色兩種燈泡,因為我比較習慣自然光,所以我選擇 4000K 色溫的燈泡色臻光彩 LED 燈泡。

▼ 臻光彩 LED 燈泡外包裝的左側邊寫者臻光彩 LED 燈泡的所有特點,臻光彩 LED 燈泡的特點有比市售 LED 燈泡少掉 50% 藍光演色性 95 (物體在人工光源下與相較於在太陽光下的感受真實度比例就叫做演色性,演色性100為顏色最真實)、不含汞蒸氣,環保,危害低100 lm/W臻光彩 LED 燈泡使用低閃頻的全電壓驅動(100V~240V電壓皆適用)、具有抗摔的安全塑料燈殼2 萬小時以上壽命(每天8小時,可以用 6.8 年)。

▼ 臻光彩 LED 燈泡外包裝的背面就是有各項臻光彩 LED 燈泡的詳細資料,像是台灣製造、光通量為 1000 流明(lm)、燈座形式為 E27 燈座、演色性 95、色溫為 4000K、壽命為 2 萬小時... 等詳細的資訊都可以在這邊看到。

▼ 臻光彩 LED 燈泡的外觀
英文標誌面


產品說明面

▼ 臻光彩 LED 燈泡的外觀另外一面則寫著這一顆臻光彩 LED 燈泡的資訊,像是 4000 K 色溫、1000 流明(lm) 亮度和適用電壓為 100V - 240V ...等。

▼ 臻光彩 LED 燈泡的外觀其中一面有寫著大大的德國巴斯夫的英文標誌。巴斯夫公司是德國的化學公司,BASF是由以前的全名「Badische Anilin-und-Soda-Fabrik」而來,巴斯夫集團在全世界有超過160分公司,巴斯夫致力創造化學新作用,並將經濟上的成功、社會責任和環境保護相結合。

▼ 臻光彩 LED 燈泡的外觀從這邊看也很好看,可以看到燈泡的安全塑料燈殼很漂亮。

▼ 臻光彩 LED 燈泡的外觀結構基本上就是分成三部分,如下圖顯示。基本上就是安全的塑料燈殼(一定高度下可以抗摔)、LED 驅動電路和散熱設計(基本上這部分是鐵製的外殼,除了外型優美、堅固耐用外,就是散熱更良好)和 E27 燈座這三部分。


▼ 下面就是臻光彩 LED 燈泡的安全塑料燈殼,安全塑料燈殼,比傳統玻璃燈殼抗耐摔,可以說是更安全。
 安全塑料燈殼側面觀

安全塑料燈殼上面觀

▼ 底下影片就是臻光彩 LED 燈泡的抗摔測試,我多次測試下,臻光彩 LED 燈泡大約 60 cm 左右燈泡掉下來還是完好無缺的,不過再高我就不敢測試了,畢竟是自己的燈泡,我可不想搞壞他,這一點請大家見諒。

▼ 底下影片就是臻光彩 LED 燈泡的低閃頻測試,一般省電燈泡閃頻測試,手機的畫面抖動很嚴重,可以看出閃頻很嚴重。而臻光彩 LED 燈泡低閃頻測試,手機畫面幾乎不抖動,可以證明臻光彩 LED 燈泡幾乎是不閃頻的設計,這對保護眼睛很有幫助。

一般省電燈泡

臻光彩 LED 燈泡


        當然開箱開了這麼久,也瞭解了臻光彩 LED 燈泡是低藍光、低閃頻和不燙手又耐摔特性外,最重要的當然是臻光彩 LED 燈泡用起來的感覺到底怎麼樣呢? 演色性 95 的臻光彩 LED 燈泡到底能讓我感覺到多真實的色彩呢? 接下來當然就是實際來用用看,我把臻光彩 LED 燈泡拿來換掉我台中老家的省電燈泡,同時也把臻光彩 LED 燈泡換掉我小攝影棚的 LED 燈,就讓我來比較一下更換臻光彩 LED 燈泡前後的差異吧,就讓大家感受一下臻光彩 LED 燈泡帶給的真實色彩吧!

▼ 我將我家的燈泡從一般省電燈泡都換成了臻光彩 LED 燈泡,從下面兩張照片比較就可以知道,使用一般省電燈泡所帶來的光線比較偏冷,而臻光彩 LED 燈泡則讓顏色變的更鮮豔、溫暖和自然。
一般省電燈泡

臻光彩 LED 燈泡(4000K 自然光)

我將我的小攝影棚的 LED 燈泡換成臻光彩 LED 燈泡來拍攝一些小物品看看效果如何,底下就是我一系列利用小攝影棚在一般 LED 燈泡和臻光彩 LED 燈泡拍照的結果,大家可以比較看看兩種光源下拍照的差異。

▼ 從下面兩張照片比較就可以知道,使用一般省電燈泡所拍攝出來的手錶金屬光澤比較偏冷,而臻光彩 LED 燈泡則讓手錶的金屬光澤顏色變的更鮮豔和自然。

一般 LED 燈泡

臻光彩 LED 燈泡

▼ 從下面兩張照片比較就可以知道,使用一般省電燈泡所拍攝出來的布偶比較偏冷同時艷色也比較不討喜,而臻光彩 LED 燈泡則讓布偶顏色變的不但更鮮豔,同時也更溫暖。
一般 LED 燈泡

臻光彩 LED 燈泡

▼ 從下面兩張照片比較就可以知道,使用一般省電燈泡所拍攝出來的魯夫顏色比較偏冷,而臻光彩 LED 燈泡則讓魯夫變的更溫暖和顏色豐富,會有整體感覺變立體的感覺。
一般 LED 燈泡

臻光彩 LED 燈泡

▼ 從下面兩張照片比較就可以知道,使用一般省電燈泡所拍攝出來的香蕉顏色比較平淡且偏冷,而臻光彩 LED 燈泡則讓香蕉顏色變的更鮮豔和自然。
一般 LED 燈泡

臻光彩 LED 燈泡

▼ 當然拍攝橘子也是一樣的狀況,使用一般省電燈泡所拍攝出來的橘子顏色比較不鮮艷,而臻光彩 LED 燈泡則讓橘子顏色變的更鮮紅,讓人更想吃。
一般 LED 燈泡

臻光彩 LED 燈泡

▼ 最後我就拍點透明的物體來看看感覺,我選擇拍攝眼藥水,使用一般省電燈泡所拍攝出來的眼藥水顏色比較平淡且偏冷,感覺就是有點奇怪,但是用臻光彩 LED 燈泡拍攝則讓眼藥水顏色變的自然柔和,且更加感覺眼藥水更透明和立體。
一般 LED 燈泡

臻光彩 LED 燈泡


最後我說說我使用臻光彩 LED 燈泡的心得感想吧! 以現今的 LED 燈泡來說,我認為德國巴斯夫臻光彩 LED 燈泡在外型上確實很美觀,同時具有比市售 LED 燈泡少掉 50% 藍光演色性 95 (物體在人工光源下與相較於在太陽光下的感受真實度比例就叫做演色性,演色性100為顏色最真實)、100 lm/W臻光彩 LED 燈泡使用低閃頻的全電壓驅動(100V~240V電壓皆適用)、不含汞蒸氣,環保,危害低具有抗摔的安全塑料燈殼2 萬小時以上壽命(每天8小時,可以用 6.8 年)..等特性,用起來真的讓人感覺更超值。在我實際用過後,我感覺臻光彩 LED 燈泡和一般省電燈泡及一般的 LED 燈泡相比,不虧是演色性 95 的燈泡,他讓我感覺室內的燈光變的更自然和柔和,尤其是當我用小攝影棚拍東西時,東西的顏色都明顯變鮮豔了,同時東西感覺拍攝起來也更加自然,讓我感覺臻光彩 LED 燈泡真的很不錯,我認為如果近期有換 LED 燈泡的人,臻光彩 LED 燈泡真的是可以列入考慮的 LED 燈泡。



































0 意見:

張貼留言